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大型话剧《康有为与梁启超》将来宁波巡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2 08:41:51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陈青)“康有为和梁启超这两个人物在广东家喻户晓,在他们身上几乎可以看到半部中国近现代史。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个题材以艺术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站在大历史背景下观照‘康梁’,寻找人物身上对国家、对民族的殷切情怀。”昨日下午,大型话剧《康有为与梁启超》全国巡演新闻发布会在上海艺海剧院举行,制作人、佛山粤剧院院长李淑勤向媒体介绍了该剧的创作过程。

由广东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粤剧院)创排的《康有为与梁启超》去年5月在广州首演至今签演场次已达70场,日前该剧荣获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最高奖项“优秀剧目一等奖”,并一举摘得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舞美奖、优秀表演奖、服装奖、音乐创作奖等10个奖项。记者获悉,该剧将于4月26日至5月3日在宁波逸夫剧院、鄞州集士港镇广德湖剧院、五乡镇文化中心影剧院、姜山镇狮山剧院演出。

该剧以康有为与梁启超这对师生为主要人物,讲述了他们在清末民初那个风云变幻的大时代中恩怨离合的故事。康有为与梁启超都是广东人,但本剧没有囿于广东一隅来讲康梁,而是在中国历史变革大视野之下来审视康梁的故事。李淑勤认为,敢于触碰重大题材,敢于用当下视角诠释历史,敢于揭秘历史人物内心深处的痛楚,是本剧的三大亮点。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龙俊杰担任该剧导演,他也曾担纲姚剧《桃花开了女儿大了》和话剧《我在丹山赤水》导演,“现在市场上以喜剧为多,这是我接触的为数不多的正剧之一。其实我们对‘康梁’的了解太浅太少了,康有为绝对不是一个反面人物,他有他的历史地位。”他认为,《康有为与梁启超》是一部历史剧,更是一部情感大戏,讲述了两个男人眷念家国的殷殷情怀,讲述一对师徒可昭日月的朗朗心迹。

该剧主演张琳和徐经纬等都是广东省话剧精英。“这出戏让我演得很过瘾,在不到2小时的时间里展现康有为33岁至70岁的人生,为我提供了很大的创作空间和张力。”康有为的扮演者张琳昨天在发布会上袒露演出心得,“100个演员演康有为有100个不同的形象,希望我的演出观众能喜欢。”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