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六旬媳妇守在婆婆床前30多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2 10:12: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在过去的37年里,宋丽芬几乎没有一天离开过她的婆婆。从端茶递水到擦洗全身,再到饮食保健,将半身瘫痪的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周边的邻居都说,“十对婆媳九不和”,做到婆媳和谐相处都难,像宋丽芬这样30多年如一日的精心伺候,更是难得。

婆婆晕倒导致半身瘫痪

1978年,宋丽芬与吴家村村民陈国平经人介绍走到了一起。婚前,她就知道陈国平家庭经济情况并不宽裕,然而这名善良的姑娘还是被小伙的真诚朴实打动了。她坚信通过自己和丈夫两双勤劳的手,完全可以去创造一份属于他们的幸福。

婚后的生活比较平静安宁,公婆的身体也还算硬朗,一家人相亲相爱,小日子虽说不富裕,但也确实过得有滋有味。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仅过了两年,婆婆一次意外在家中突然晕倒。送到医院后,医生都告诉他们,情况很不乐观,需要马上手术。

当时宋丽芬家里的积蓄并不是很多,外加上还有一个刚出生的孩子要照顾,花销比较大。但她还是毅然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给婆婆治病,还因此欠下不少债。最终,婆婆虽然挽回了生命,却半身瘫痪,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需在床上度过下半生。

最后照顾家庭的重担就这样重重地压在了年纪轻轻的儿媳身上。

每天给婆婆擦洗

“人要懂得感恩,生活也并非如想象的那么完美。”这是宋丽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这样的心态,支持她面对家中这么大的变故,而且更为坚强。她辞去了工作,专心在家照顾婆婆。

每天早上,她都为婆婆配好营养早餐,给婆婆填补能量,但自己常常舍不得吃。因为半身瘫痪的关系,婆婆长时间卧床会长褥疮,她每天都会定时给婆婆擦洗身体,并辅以按摩,疏通经络。此外,换洗衣服、洗脸洗脚,剪指甲等对她来说就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每次,她都要等到婆婆熟睡后,自己才能安心入睡。但宋丽芬并不敢沉睡过去,一有声响,就会第一时间冲到婆婆房间。

老人因为长期卧床的关系,或多或少心情会受点影响,头脑也会越来越糊涂,也会无缘无故地挑“刺”。但她时常总是任婆婆唠叨,待婆婆说烦了,然后她会把婆婆揽入怀中,像抚摸孩子般安慰,直到母亲“乖”下来后,依旧像往常一样与婆婆拉拉家常,哄老人家开心。

儿子继承母亲孝顺传统

转眼过去了10多年,让宋丽芬高兴的是,因为受到她的影响,儿子变得越来越懂事、孝顺。

每当她干活有点累的时候,儿子都会主动过来替换。有段时间,儿子告诉宋丽芬,尊重、孝敬奶奶他也有份,并与她商量,希望每天晚上可以由他来负责照顾奶奶。这样,每天夜里为奶奶更换两次尿布的任务,就交由儿子负责。

去年底,婆婆病情忽然恶化。宋丽芬在那后的半个月里,几乎没回过百米之隔的自己家过夜,尽己所能地给予婆婆最好的照料。最终,93岁的婆婆还是在今年年初走了。记者 林伟 通讯员 董建亚 张立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