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营业税免征年限"5改2" 宁波市场卖房的亢奋买房的庆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2 11:24:35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卖房的亢奋:价格秒涨10万买房的庆幸:多少总能省点

市房产交易中心现场。

随着房产新政的暖风阵阵吹来,这几天甬城的楼市动静不小。

虽说宁波各大银行表示还没收到通知,市公积金中心方面也还没落实本地细则,但是营业税免征年限“5改2”,自前天正式开始实行,就已经率先搅动起二手房市场。

有市民赶上了好时节,营业税一下子就从全额降到差额,足足省下十万元,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不过,也有上周刚办理过户并交完税费的市民,只能叹息与幸福擦肩而过了。

相比买房群体,卖房的普遍更亢奋。掐指一算营业税能免减,个别房东连夜就去调高挂牌价。还有双方已经谈妥的,却因为房东“秒涨”房价,结果导致交易中断。

有人叹息:   

与幸福擦肩而过   

前脚刚办完过户,后脚就减税了

有人欢喜有人忧,那些之前刚办完过户的市民,就没那么走运了。

昨天,何女士就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她是上周刚办理过户的,包括营业税在内的各种税费也都已经交完,就等着把新鲜出炉的产权证捧回家了。

这周一晚上,她突然听说31日开始营业税缩短免征年限,只能苦笑着感慨:“幸福就晚来了一点点,自己与减省税费的机会失之交臂!”

无独有偶,这两天市、地方税务局的咨询台接到的咨询电话,几乎都是冲着营业税政策调整来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其中就有不少市民是去问,前几天刚交的这笔营业税还有没有机会追回来。

昨天记者在市房产交易中心看到,整排柜台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原来当中很大一部分也是上周办了过户手续缴了税费,这周得知营业税减免,就火急火燎冲到交易中心,询问有没有退税的可能。

对此,市房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营业税调整是从3月31日,也就是本周二正式执行的。而在此之前,市民已经递交过户材料,交易中心也已经受理的,交好税了,那就不能退税了。

市场表现:   

卖房的比买房的更激进   

有房东“秒涨”导致交易中止

目前据记者了解,宁波的各大银行几乎都还未接到首付政策调整的通知,许多二套房改善的客户还在坐等央行“首付最低四成”的落地。不仅如此,市公积金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也透露,目前宁波的具体细则还没下来。

唯有针对二手房营业税免征门槛5年改2年,是从3月31日开始全国统一执行的。

因此与新房市场相比,这几天宁波的二手房市场就敏感得多。

位于堇山中路上的一家中介的经纪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从周一晚上开始,店里的来电就没断过,很多都是房东打来的。“有的是来跟我商量是不是可以稍微加点价;也有个别房东直接要求涨价,一提还是好几万。”该经纪人称。

首改族黄小姐从去年开始就想把位于鄞州姜山附近的上上城给卖了,然后再凑足首付换套大的。黄小姐说:“91平米的房子本来心理价位是105万出售,现在觉得时机不错,准备提价10万。”

同样连夜决定提价10万的还有水岸枫情一套90余平的多层,原本买卖双方谈好的价格是120万,谁知房东临时要求提到130万,结果交易被迫中断。

这套房子的经纪人表示:“一般我们不建议房东临时抬价,如果涨价太多只会错过卖出去的机会,好在多数房东还是理性的。”他同时建议,如果营业税确实可以省下七八万,那么房东提个三五万,双方你情我愿倒也无妨,但要是涨过原先的一笔营业税就不提倡了。

确实如此,据记者之前采访获悉,去年9月30日新政出来时,也有房东急忙涨价,结果就是错过了那一轮卖出去的机会,只好再等下一轮。

至于政策刺激下的成交情况,21世纪宁波立得房产的市场总监白文欣表示:“确实明显感觉这两天的成交量在直线上升,紧接着的四五月份,新政对市场的刺激效果还会不断突显。事实上3月下旬开始,市场已有了回暖趋势。”

21世纪立得房产,上周成交近百套,环比增幅近20%。另一家本地大型中介南天房产的最新数据也显示,3月份二手住宅成交量超过280套,也远超前几个月的成交水平。

去年以来,虽说利好政策频频,但二手房市场因受新房市场的冲击,一二手价格出现价格倒挂,因此成交表现一直不温不火。春节期间,很多门店更是无人问津。对此,南天房产的总经理助理薛敏强称,三月回暖让二手市场看到了信心,而此轮营业税的调整,也将直接降低次新房的购房成本,会促使二手楼市的交易快速活跃。(来源:钱江晚报 文字有删减)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