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引导直销企业树立正面形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2 14:06:28   稿源: 浙江在线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浙江在线·消费频道4月2日讯 前天上午,奉化江口街道王溆浦村古色古香的村文化活动中心内,一场简朴而热烈的仪式在上百名村民略带微笑的注视下举行。包括三生(中国)、安利、玫琳凯等在内的13家知名直销企业,在仪式上成立了直销企业志愿者联盟。作为联盟的首次公益活动,这13家直销企业向该村捐赠了39.5万元捐款,用于支持该村的五水共治工作。这是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引导直销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做好无传销乡镇(街道)创建工作的最新努力。

雪中送炭

“红帮名村”喜获“五水共治”捐款

直销企业志愿者联盟捐出的这39.5万元,将主要用于王溆浦村中心两个池塘的清淤引水工程。

其中一个就位于村老年活动中心前面。前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处300平方米左右的池塘,池水绿得有些厚腻,池面上不时有气泡冒出,池面上飘着一层混合着树叶、杂物的泡沫……这是一池死水。据村民介绍,这处池塘和村老年活动中心的历史一样长,都已有几百年历史。它曾经是一泓活水,上了年纪的村民至今还记得当年他们在这处池塘里洗衣洗菜、抓鱼的场景。20多年前,因为种种原因,它的进出通道被截断,它从此成了一潭死水。天气一热,污浊的池水散发着阵阵恶臭,掩鼻而过的村民常常叹息,并怀念它以前的美好。

所有人都想恢复它的活力。王溆浦村走出了王睿谟、王才运、王财兴等一大批红帮名人,在中国近代服装发展史上却留下了浓重的一页,她有悠久的历史,却没有雄厚的财力,薄弱的村集体经济哪里有能力支付高昂的恢复费用?

幸好,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直销企业选中了它。“‘五水共治’是这两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想引导直销企业参与到这项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中。”市市场监管局林红副局长告诉记者,选点的工作进行了整整一年,“光这个村,我们就前前后后来了4次。”慎重,是为了更好地落实,“我们既要充分调动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五水共治’事业的积极性,又要充分考虑他们的承受能力。”

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倡导,得到了直销企业的积极响应。三生(中国)、玫琳凯、安利等13家直销企业纷纷捐款,很快凑足了王溆浦村治水工程一期项目的启动资金39.5万元。“以后,我们还会根据实际需要,继续捐资,帮助王溆浦村完成‘五水共治’工作。”三生(中国)董事长助理刘爱峰说道。得知村中的两个水池即将恢复昔日的活水,75岁的村民、第四代红帮传人王永华感慨万千,“这笔捐款真是雪中送炭!”

借力使力

塑造正面形象以创建无传销乡镇

13家直销企业成立志愿者联盟,并捐资助力王溆浦村的“五水共治”事业,也是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无传销乡镇创建工作的最新努力。

根据全国统一部署,宁波市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于2014年11月印发《宁波市创建无传销县(市)区活动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正式启动了无传销城市的创建工作。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方面强化宣传力度,选择社区、企业、学校、农村等展开活动,通过展板陈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讲解以及有奖问答等方式,向市民广泛宣传传销的本质、表现形式、危害性,以及如何防范传销、如何安全有效逃离传销窝点等,另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进一步建立完善从市到县(市)区直至乡镇(街道)的打击传销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基本形成政府负责、综治牵头、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态势,全市去年共捣毁传销窝点239个,罚没金额82.36万元。“到去年年底,全市已有50多个乡镇街道达到了无传销乡镇街道的标准。”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加大了创建无传销乡镇(街道)的力度”。

借力发力,引导直销企业沉到基层树立正面形象,发挥示范效应,是主要的思路之一。“我们在前期的工作中发现,创建无传销县(市)区的盲点是高校和农村。”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道,“我们引导直销企业通过参与村民关心的民生项目和民生工程,让村民能直接感受到直销企业的正面形象,等于就是在告诉村民,什么叫真正的直销企业,不符合这个标准的就是传销”。

事实上,这样的努力前天已经初见效果。在王溆浦村,记者随意采访了几位村民,他们都觉得这样的教育方式比其他方式效果更好。“直观,一看就知道了,以后想上传销的当就难了!”一位村民如是告诉记者。记者梅子满顾成东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