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服刑人员突发急性脑炎 民警和死神赛跑抢回一条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2 06:58:1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洗漱中突然晕倒

民警巡查发现及时送医

事情还得从3月16日说起,那天,宁海县看守所医务中队民警在巡诊中来到杨海所在的监所。

杨海回忆道:“那时我还不知道自己很快就要面临一场大病,只是感觉自己有点感冒,没有胃口,精神也提不起来,就向民警反映了自己的身体状况。”

医务民警经过观察发现杨海行动木讷,精神状态较差,怀疑有病情,就将他送往宁海县第一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正常。带回看守所后,医务民警将杨海列为重点观察对象,时刻关注他的身体状况。

3月17日上午6点40分,杨海在洗漱中突然倒地晕厥。监控巡查民警发现该情况,立即通知值班医务人员。“看到这个情况后,我们立刻启动了突发疾病救助预案。”

看守所民警拨打120,及时将他送往宁海县第一医院进行急救。

紧急联系医院打通绿色通道

多方接力抢时间挽救生命

“病情比较复杂危急,建议你们送上级医院救治!”宁海县第一医院医生检查了杨海的病情后,提出转院进一步救治的建议,并下发了病危通知书。

民警立刻将杨海送往宁波李惠利医院。宁海看守所医务中队中队长陈铸说:“去宁波的高速途中,杨海病情加重,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当时我跟李惠利医院的医务科联系,让他们派专家到急诊室等待,并给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希望医院能给我们第一时间救治。”

陈铸的系列动作救了杨海一命。被送至李惠利医院后,急救医生随即展开抢救,气管插管、供氧、病情诊断等措施紧张有序开展,经诊断杨海所患之病正是需要与时间赛跑的急性脑炎。“这个病人如果送晚了一步,很有可能抢救都来不及,在那种情况下,只有两种结果,一种是人没了,一种是变成植物人。”参与急救的医生说。

幸运的是,因为送医及时,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杨海被救回来了,并住进ICU病房进行观察治疗。而在杨海昏迷期间,宁海县看守所医务民警24小时轮流看守在病房外,时刻关注杨海的病情。

5天后,杨海睁开了眼睛,看到的第一个人就是陈铸。在随后的近半个月时间里,宁海县看守所的民警们又24小时轮班守候在杨海身边。

获精神生命两重生

夫妻双双把锦旗送

4月9日,出院后的杨海携同妻子特意赶到宁海县看守所,送来两面锦旗,分别给宁海县看守所和看守所医务中队中队长陈铸。

回忆起在宁海的几个月,杨海有懊悔,有庆幸,有感动,有憧憬。他说:“去年8月份,我刚从贵州到宁海打工不久,生活比较拮据,在朋友的唆使下,一时冲动就做了小偷。”

去年8月26日,杨海被公安机关抓获,随后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9个月,关押在宁海县看守所。

“一开始我对牢里的生活很恐惧,但进来后发现看守所的民警对犯人的态度都很温和,平时对我们进行思想教育,生活上也很照顾,每天两次询问我们的身体情况,这让我感觉到自己虽然是一名犯人,但也是一名有尊严的犯人。”杨海说,看守所里生活的这段日子,让他深刻认识到了自身犯的错误,并立志要好好改造。

因为杨海在宁海县看守所的突出表现,看守所按照相关规定为其申报减刑。4月4日,经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予以减刑并刑满释放,当时还在医院的他就和妻子商量着要怎么感谢宁海县看守所。

杨海的妻子事后赶到医院,见证了民警为挽救丈夫做出的一系列努力。她激动地说:“医生说如果不是宁海民警送得及时,我老公很有可能就没了。这次事情,看守所的所长,还有陈警官他们,都对我老公很照顾,照顾得比亲人还要好,真的很感谢他们!”

杨海夫妻都决定回老家找份工作,同时照顾在家的3个孩子。当天下午,看守所民警将杨海夫妻俩送至火车站。路上,陈铸习惯性地不断叮嘱他要注意身体,以后踏实做人,杨海一边不断点头应允,一边做出保证。

“我们走了,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进入安检后,杨海夫妻一步三回头,不停地挥手,口中说着感谢的话。在民警的再三催促下,他们才转回身,迈出了走向新生活的步伐。

救人

今年3月17日上午,服刑人员杨海(化名)在洗漱时突然倒地晕厥,宁海县看守所值班民警立即启动突发疾病救治预案,送往宁海县第一医院。当天,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民警立即决定送上级医院救治,并在高速途中开通生命抢救绿色通道。

3月17日至21日,杨海5天一直在ICU病房抢救治疗。

4月4日,是杨海刑满释放的日子,当时他还在医院。看守所医务民警24小时守候近20天。

4月9日,杨海与其妻子手捧两面锦旗,来到宁海县看守所……

不到8个月时间,杨海在宁海县看守所获得精神和生命的双重新生。他在离开时说道:“宁海看守所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今后我一定踏实工作,好好做人!”

□现代金报 通讯员 方景霞 周国亮

记者 郑振国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