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小巷里闻香识味 “小食代”兴起搜街就餐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2 06:55: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庄豪绘

  又到饭点,这一次在三宝大厦上班的白领小陈没有飞快地迈向食堂,而是掏出手机在朋友圈里刷了一通,发现公司附近有一家刚开的重庆面馆。“尝尝鲜去!”小陈话音刚落,应者一片,一次愉快的“淘饭”之旅开始了。

  随着个性化消费的兴起,餐饮品牌分化趋势明显,人们就餐的方式也与以往大不一样:大街边的饭店去多了,小巷里的排档别有风情;一个人吃食堂索然无味,一起聚餐更显友爱。

  巷里午餐别有味道

  月湖盛园周边转一圈,宜宾燃面、仓桥面结、奉化牛肉面、余姚黄鱼面,一个个品牌扑面而来。这些店铺虽然面积不大,到了中午却是邻近商务楼里白领吃饭的首选之地。

  一日三餐,午餐是上班族最重要的一顿。以往,人们习惯在川菜、湘菜、浙菜等大的分类中挑选,现在大众餐饮兴起,大的分类中分出更多的小品牌。与大品牌经营策略不同的是,小品牌从节约成本角度出发,大多开在小街小巷,这就让如今的巷道成了特别有“味道”的地方。

  宁波美食节组委会去年调查发现,宁波几乎汇集了全国知名的面食品牌,但人们熟悉的不外乎奉化牛肉面、象山海鲜面和兰州拉面、山西炸酱面等少数品种。像打面、臊子面、锅盖面、担担面、刀削面等因为大多开在小巷、小区之中,不费一番工夫很难发现它们的藏身之处。

  结队“搜街”好拉风

  “大院后面右转,第一个路口左转,那边有一个很有特色的西安面馆,我们在那等你。”中午,在海曙区政府上班的小张看着同事发的这一条聚餐信息,脑子有点懵:没有路名,没有门牌号,也没有店名,哪儿去找?

  小品牌开店虽然不追求黄金路段,但客流还是要看重的因素,因而,哪条商业街热闹,哪条小巷市井味浓,店就往哪儿开。这就是小巷美食的乐趣,好的味道要辛苦“搜”出来。于是,每到中午,你会发现鼓楼沿、世纪东方、鄞州万达商圈等处,白领们从写字楼结伴而出,或指指点点,或交头接耳,群策群力寻找着吸引他们的小巷美食。有了智能手机,改成了跟着导航搜索,为了一顿饭,一群人在手机指挥下,有条有理地串街走巷,也是蛮拼的。

  本土品牌应有危机感

  这两天,“米渔记”这个餐饮名字风靡朋友圈,听说这家粥铺经过短短一两年发展,就要走出鄞州,到三江口连锁经营了。“丁丁麻辣烫”、“曹操”、“明禾面馆……当看到单位附近的小品牌餐饮快速发展的样子,笔者总想,宁波本土菜何时也出现几个这样的“弄潮儿”?

  在互联网带动下,餐饮小众化快速扩张,只要你的菜有味道,服务有特色,经过新媒体和人际传播的推波助澜,就能马上火起来。再看看宁波菜,近年来在菜品、名称、做法和市场开拓上,创新的很少,许多年轻人已经开始转向外地菜“尝鲜”。“面对大众化转型和互联网经济两大新趋势,宁波菜的确要改革、转型,一方面要融合,开发新品种,另一方面要注重推广,让年轻人喜欢上宁波菜。”市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宁波日报 记者张正伟通讯员鲍婷婷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