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新常态下看用工系列:人力资源争夺全地域化全领域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2 06:56:1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周琼 通讯员任社 檀怡)租房补贴,本科生6000元,博士生1.2万元,几天前,本就有着不少人才顺差的深圳再度“祭出”大招,争夺基础人才;“老干妈”喊你回乡发展,此前,贵阳市将一场面对贵州生源和贵州籍务工人员的招聘会开到了宁波,以浓浓的乡情呼唤着游子返乡就业创业;而我市,则将“梦圆宁波”的校招专列,开到了南昌、武汉、哈尔滨……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常态经济形势下,对于人力资源的开发和争夺,正日渐趋于白热化。

雅戈尔集团的老员工、重庆籍的一对夫妻杨朝祥和廖明宪,返乡后来到雅戈尔西部产业城工作,杨朝祥说:“家门口上班,工作和家事都不耽搁。”来自市就业管理部门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外来劳动力人数同比减少5.59%。业内人士分析,如今,随着中西部地区工作环境的改善和薪酬“剪刀差”缩小,包括我市在内的不少沿海城市传统制造企业“腾笼换鸟”、“机器换人”、产业调整外移,中青年劳动力中,正暗自涌动“返乡潮”。“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诸多东部沿海城市,在求职者的眼中不再是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

此前贵阳市在宁波举办的黔籍人才专场招聘会,“乡情牌”吸引了上千名贵州及中西部省份的求职者赶到现场,有不少甚至是听说消息后,从慈溪、余姚等地赶来。就读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女生刘凡告诉记者:“我喜欢沿海城市,但我更喜欢自己的家乡,我要将沿海城市的潮流带回去。”沿海城市和家乡逐渐缩小的薪酬差距,也是促使刘凡和一些贵州籍同学想要回乡就业的一大动因,“毕竟,家乡的生活成本更低,我也更适应那一方水土!”

人才的行业间流动、跨领域流动也显得越来越频繁。此前,房地产发展较好时,不少人才从零售业和其他行业跳往房地产业发展,而房地产业发展放缓之后,大量的地产人才流向其他行业。高科技和金融等行业,人才的流速也正显得越来越快。

结束语

一线熟练技工,年薪冲破10万关口;电商人才,从“高配版”逐渐成为企业招工用人的“标配”;服务业蓬勃发展带来巨大的用工缺口;人才的竞争趋于全地域全领域化……

熙熙攘攘的人才市场,一边是招贤若渴的用工方,一边是寻觅东家的劳动者,从以往的“季节性用工荒”到如今的“结构性用工荒”,新的经济常态,正带给我们越来越多的变化。

市民消费形式的个性化和多样化,考验着政府对就业环境的打造和引导,微商、电子物流、新媒体等“新三百六十行”,正盼望着有更多的引导和服务,焕发新的活力,吸纳更多就业人群。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从高能耗高污染转向低能耗低污染,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正步步考量着企业的用工策略。正视变化,未雨绸缪,“发展的阵痛”带来的将会是新的春天!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