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慈湖中学四棵千年银杏树首次“B超体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2 06:59: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工作人员绑上超声波断层成像仪准备对古树进行扫描。记者边城雨摄

  慈湖中学校园内四棵千年银杏树昨天接受了第一次“B超体检”。

  这四棵古树迄今已有1164年的历史。昨天B超结果显示,它们的树干存在空洞、腐蚀等情况。接下来,江北区城管局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将利用一些环保材料对其进行专业养护。

  千年银杏大有来头

  四棵银杏树位于慈湖中学食堂边上,一字排开,有数十米高,树干直径有一米多,最粗的两个成年人都合抱不过来。

  慈湖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四棵银杏树是他们学校的“镇校之宝”,按民间的说法是“一公三母”,位于最南边的是“公”的,因此树干稍大一些,其他三棵是“母”的,所以稍小一些。

  说起这四棵银杏树的历史,可是大有来头了。在唐代大中二年(公元848年)的时候,慈城的县令李楚臣在普济寺(今慈湖中学内)开办“德润书院”,并种下这些银杏树。

  大约200年后,庆历七年(1047年),北宋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来到鄞县做知县。有一次,他经过慈湖这片美丽的土地,看到这些银杏树时,还特地作了一首《咏杏》,诗云:“一陡春水绕花身,花景妖娆各占春。纵被东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作尘”,赞扬此地环境清静,是个读书求学的好地方。

  伤病缠身状况不佳

  然而,由于长期缺乏专业养护,加之古木易受到风吹雨打、病虫害侵蚀以及鼠患侵害,目前这四棵老银杏树生长状态欠佳。

  在靠南的那棵银杏树上,江北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登上登高作业车,对树木进行仔细观察。“我们看到树上有蜂窝还有白蚁等,还有被蛀空的现象。”正在忙着的技术人员对记者说。站在下面,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棵树的树皮有一半都没有了,大面积的树洞看上去令人触目惊心,树叶也是四棵树中最少的。

  北边的银杏树上,全身被绑了一圈仪器,连接在1台电脑上,技术人员说,这圈仪器是树木超声波断层成像仪,相当于在给树木做B超,可以查出树有没有空洞、腐烂等病害,然后再采取相应的办法进行治疗。从刚刚查到的情况来看,这棵银杏树状态也不是很好,树干存在空洞、腐蚀等情况。

  环保材料填补空洞

  这次体检就是要利用高科技手段对树木进行全方位的体检,然后再进行必要的处理。除了利用超声扫描,对于银杏树存在的树洞还要重新进行“刮骨疗毒”:把以前的水泥填补物给打掉,再引入一种刚刚获得专利的环保材料重新进行填堵。

  “以前发现树洞,只能用水泥和灰浆进行封填。这种方法技术简单,操作方便、成本低,但普遍存在不美观,特别是防水性差,易龟裂等致命缺点,雨水和害虫从裂缝中渗入,进一步加剧树干的腐朽。而这次引入新型专利材料,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江北区城管局市政绿化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园林部门还会对古银杏进行白蚁监测防治,在其附近埋设“诱集箱”,预防白蚁侵入。

  全面保护方案启动

  记者昨天从市园林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有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近300棵,一些古树枝干出现空洞、病虫害,严重影响了树的生长。此外,一些古树立地条件不佳,易造成生长不良。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我市的古树已经落实了一树一卡制度,并建立了专门的档案,中心城区的古树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最近5年来没有少过一棵。对于古树存在病害,城管部门从今年启动专门的保护方案,让每一棵古树的“伤痛”都能得到及时的防治;对于病虫害严重的古树,必要时会请专家进行“会诊”;对已受到危害的古树,大部分已经开始采取施救措施。同时,城管部门还将对有可能危害古树生长的不利环境提出整治和完善意见,最大化地优化古树的生长环境。□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孙思拓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