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吕计进:舍得顺风顺水的事业 38岁改行甘为药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2 07:05:3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吕计进:

黑黝黝的脸庞,浸满了汗水的头发湿哒哒地贴着额头。时值铁皮石斛收割季节,在摄氏40多度的遮阳大棚里,吕计进和工人们挥洒着汗水,收获着丰收的喜悦。

这是吕计进种植铁皮石斛的第8个年头。从最初的100来亩到今天的1000来亩,吕计进已成为铁皮石斛行业的领跑者。

38岁改行

很多人羡慕他的成功,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条药农之路的酸甜苦辣。 

这位来自台州的汉子原本从事汽车修理,最辉煌的时候,宁波地区的安卡汽修连锁店开了19家。谁都想不到,这位汽修界的大佬,会舍得他顺风顺水的事业,扎入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那一年,他38岁。

那是个偶然的机会,吕计进领教到“药中黄金”———铁皮石斛的神奇价值,由此萌生了种植濒危名贵药材的念头,从此踏上他的药农之路。

初入此行,吕计进前往中缅边境的云南边陲拜师学艺。跋涉在陡峭的羊肠小路,随时都有叫不出名的大虫怪兽出没。好不容易寻访到一位行家,其实也只种了两亩地的铁皮石斛,说不出个子丑寅卯。

这一趟,吕计进算是白跑了,唯一的收获是看到了浙江商人的无孔不入。在那样的边陲小镇,稍微好点的商店、超市,都是来自温州、宁波等地的浙江商人开的,到处可听到亲切的乡音,这一切令吕计进很兴奋。

寻得恩师

返回宁波,吕计进揣着地图,前往广东、福建等地寻访师傅。到温州一家种植基地,老板得知其意图,答应得很爽快,但一到关键时候就闭口不言。

吕计进一心学徒,使出浑身解数,该买的买,该送的送,前后花了10多万,对方依然只是说了点皮毛。最后,对方亮出底牌:技术费15万,外加购买2500盆铁皮石斛,每盆300元。

碰上这样的软钉子,吕计进没有灰心,时隔不久,他又寻访到另一家种植基地,老板开价20万。

太高的技术转让费让吕计进再次吃了闭门羹。不过,执着的他在该基地打听到,基地有位老技术员,种植经验丰富,是基地的骨干。

这个技术员就是陈召福,虽然当时只有50多岁,种植铁皮石斛却已有17个年头。

吕计进守在基地外,直到陈召福下班离开,一路跟着追到他家。

“白白胖胖的一个小伙子,哪里像是做农活的料?”8年后的今天,陈召福依然记得他当时的疑虑,可看到小伙子当时很真诚,没忍心马上拒绝,只是答应考虑考虑。

没几天就到了春节,大年初一,老陈的父亲不幸出车祸,导致骨折,住进温州第一医院。老陈没想到,年初二一早,吕计进就赶到医院看望,还在病床前伺候了好几天。

就这样,陈召福收下了这位有心的徒弟,将17年的种植经验倾囊相授。这些年来,他们之间早已超越了师徒关系。在吕计进眼里,是这位恩师将他领进了二次创业的大门。而在陈召福看来,收其为徒,认的就是他执着和诚挚的人品。

药农梦想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弟子。学成回来的吕计进开始实施他的药农梦想。经过考察,他选址东钱湖畔的下水村。被郭沫若誉为“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的东钱湖,空气湿润温和,生态环境良好,土壤矿物质丰富,具备铁皮石斛生长的绝佳条件。

从100亩试种开始,吕计进像抚养孩子一样事必躬亲,天天泡在种植大棚。几年下来,原本白白胖胖的他,人瘦了,皮肤黑了,手上的老茧也出来了。

辛勤的付出,吕计进收获了成功。如今,他的昱博药业东钱湖红斛种植基地除了有近千亩的“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红色金子”之称的藏红花,以及“抗癌神器”三叶青等名贵药材外,还种有乌药、芍药、五加皮、七叶一枝花、八角金盘、卷柏、接骨草等100多种珍稀药材,从而形成了以珍稀濒危名贵药材种苗选种、研发生产、营销、健康养生为一体的高新技术药业有限公司。

尽管如此,吕计进知道,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要借助即将上马的东钱湖百草园建设之机,尽可能多地开发其它天然药用植物,保护濒危中草药,以此撬动整个健康产业发展,提高名贵中药材保护意识,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名贵中药材的价值,为拯救中药材出一份力。

东南商报 记者 程鑫/文 王鹏/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