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作家王静田野调查再启新课题:千年望族慈城冯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2 07:10:1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作家王静田野调查再启新课题

冯宅俯瞰图(2008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4月初,宁波作家王静的新著《千年望族慈城冯家———一个宁波氏族的田野调查》首发,全书用6个篇章、87万余字、96篇口述史、71张材料表格和22张家谱世系表,将一个名门望族在千年发展中的细枝末节娓娓道来。

潜心研究慈城文化十余年,王静著有《留住慈城》《中国的吉普赛人———慈城堕民田野调查》《慈城年糕的文化记忆》《民间文化的慈风孝行》等作品。这一次,她把目光对准了具有千年历史的望族冯氏。

1

从史料到现实

展开“田野调查”

2011年5月,王静去昆山拜访98岁的慈城籍老人姚婉宜。“当时是在做慈城老人口述史,在跟老人的交谈中,得知她是慈城槐花树门头冯家的媳妇,她的介绍填补了我原有资料中关于慈城冯家百年逸事的空白。”不仅如此,老人的讲述也让王静心生一连串的疑问:难道慈城冯氏不是毁于鸦片?慈城冯氏的百年转型如何再创辉煌?

带着这些问题,王静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课题:千年望族慈城冯家———一个宁波氏族的田野调查。“冯家在民间有‘冯半城’之称,如果研究冯家的历史,那是不是等于了解了一半的慈城变迁?”

采访始于一份由慈湖中学校友冯子昂提供的《慈湖中学冯姓通讯录》,“通过这份通讯录,我找到了几个人,通过他们再去找其他人。因为大部分冯家人都生活在外地,上海、杭州、厦门、北京……更远一点的,也有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在王静随身携带的电脑里,密密麻麻保存着上百个文件夹,除了往来邮件记录,其他都写了祠堂名、地名、人名等不同注解。

出于曾经作为记者的职业习惯,王静决定继续采用“田野调查”作为新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以志书、家谱、地方文献等史料为主,佐以96人的口述史,从史料到现实,从史料到现场,从异乡到故乡,让史料中的古代名人“复活”,力求其与近当代的名人血脉链接,便是田野调查的显著特色之一。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