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五位宁波市癌症康复协会志愿者的重生故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2 07:13:0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张桂秀(中)和舒月莉(右)与病友谈心。

  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将于4月15日~21日开展。本次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

  谈到科学抗癌,宁波有这样一个集体,提倡群体抗癌,坚持医患结合、科学康复,组织会员在自身康复的基础上,为全市癌症患者服务。它就是成立于1996年的宁波市癌症康复协会。

  市癌症康复协会的志愿者义工队伍则活跃在宁波市的5家3甲医院。新病友入院,有患者想不通,只要医生一个电话,志愿者们就会及时赶到医院帮忙做疏导工作,节假日也不例外。在患者家属眼里,这群有着相同抗癌经历的志愿者的话,挺管用。

  近日,记者采访了五位市癌症康复协会的优秀志愿者,一起来听听她们的重生故事。

  舒月莉:

  良好心态是创造奇迹的第一要素

  和卵巢癌抗争的22年里,舒月莉明白了保持良好心态、珍惜现在是多么重要。

  作为妇科肿瘤中发病率居第三位、致死率居第一位的癌症,卵巢癌的隐匿性很强,早期鲜有征兆。和大多数卵巢癌患者一样,在确诊之前,舒月莉没有丝毫不适感。因为身体消瘦得厉害,丈夫让她去妇科门诊检查,结果发现肿瘤已至晚期。“当时医疗条件落后,就觉得自己必死无疑了!”

  在经历了一年的化疗后,《高文彬的抗癌事迹》和柯岩的报告文学《癌症≠死亡》这两本书增强了她的抗癌信心。1996年成为宁波市癌症康复协会首任理事,则让她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

  “几乎每一个新会员,不同程度地存在焦虑感、忧愁感、恐惧感,抑郁感,甚至绝望感,他们非常需要有人帮他们拨开头顶的乌云,找到一条康复之路……”舒月莉说,十几年来,她把这项工作当作自己最重要的人生目标,一次次帮会员从阴影中走出来,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曾有一位年轻的卵巢癌患者,没有医保,家里负债累累,感到绝望的她半夜起床,打算跳楼,被病友发现后救下。得知消息后,舒月莉和另一位老会员一起,为她做了4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舒月莉还跟她讲述自己的经历,以鼓励她:大病初愈时,舒月莉常去公园锻炼,碰到一位和她年龄相仿、病情相似的姐妹,两人渐渐熟悉。这位姐妹虽然很注重病后休养,但心情不好,总觉得丈夫有外遇,他人怎么劝都没用。不到两年,这位姐妹病情恶化去世了;而曾被医生判了“死刑”的舒月莉,每天过得开心而充实,一直好好地活着。

  “我告诉她,活着,就要开开心心地活,不管得了多凶险的癌症,都有可能创造奇迹,良好的心态就是创造奇迹的第一要素!”舒月莉说。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