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五位宁波市癌症康复协会志愿者的重生故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2 07:13:0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张桂秀:

  战略上藐视敌人

  战术上重视敌人

  来看一组数据:宁波市癌症康复协会注册成立后的19年里,共吸纳会员3000多人,至今80%的人健在,其中癌龄最长的52年,会员中5年生存率为63%,高于社会平均值两倍。

  “我想主要是因为来参加协会的人,一般而言是比较开朗的,加入协会后,融入集体,大家变得更开朗,活得更充实,抗癌最管用的‘良药’就是好心情!”张桂秀说,“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我就是用这样的战略战术,打赢了这场与癌细胞旷日持久的‘心理战’!”

  12年前,张桂秀查出肺部有一杨梅大小的肿瘤,需手术确诊。手术前一周,她整天胡思乱想,晚上还做噩梦。手术前一天,她听完病友的一番话后豁然开朗,“何必自己吓自己呢?不如随遇而安!”手术那天,她是微笑着进手术室的。

  患癌两年后,张桂秀参加了市癌症康复协会。每年会员们的“五岁生日宴”,是她最喜欢参加的聚会。在协会,她过了自己的“五岁生日”和“十岁生日”。而老会长庄松良在她“五岁生日”那天说的话,成为她在协会工作的最大动力。“他对我说,‘五岁’之前别人为你服务,‘五岁’之后你要为别人(会员)服务!”张桂秀对记者说道。

  在为大家服务的日子里,她常常把自己抗癌中的“战略战术”传授给癌友和会员们。“有一位癌友,第一年母亲去世,第二年丈夫去世,第三年自己查出患癌,想不开,得了抑郁症,自杀过。儿子不放心,每隔两小时给她打电话。经过我的反复开导,她终于露出笑容。前段时间再见她,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非常好,儿媳妇已经怀孕,等着抱孙子呢!”

  冯桂珠:

  社会关怀对癌症患者很重要

  “我们这些老会员并不是单枪匹马在作战,我们的背后有全社会的支持!”多年来孜孜不倦地为癌友们输送温暖的冯桂珠,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心得。

  2003年,冯桂珠查出中晚期胃癌,手术后胃瘫45天,做了8次化疗,闯过“鬼门关”。“我是在很多同学的支持和鼓励下走到今天的,社会上对我们这些癌症患者的关怀很重要!”

  听说冯桂珠患癌,一位乐善好施的同学梁女士专程去看望她,还塞给她1万元钱。家境比较困难的冯桂珠坚决不要。看到她那么坚强乐观,身患癌症还不忘帮助他人,梁女士很感动,每年都会邀请她和另外几位同学一起出去游玩,大好河山留下她们快乐的足迹。

  去年,协会会长工作太过劳累,第二次罹患癌症,化疗后掉光了头发,但依然戴着帽子坚守工作岗位。会长的同学赞助了1万元,但会长一分钱也没有留为己用,而是拿到协会作为会员们的活动经费。为此会员们深受感动。

  一次偶然的机会,冯桂珠和梁女士聊起这件事,梁女士也很感动,第二天到协会,再次把1万元钱捧到她面前,说这钱随她使用。这一次,冯桂珠没有拒绝,她像会长一样,把钱交给了协会,用于帮助更加困难的会员。

  “这些年,会员们收获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浓浓爱心,包括物质上的,精神上的,宁波不愧为一座爱心城市,谢谢你们,这对我们非常重要!”冯桂珠说。东南商报 记者 鲍云洁/文 徐文杰/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