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海铁联运批量中转一票直达 集装箱中转时间缩至1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2 07:38: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梁总,四只集装箱柜子已经上车,你可以向西安海关国检部门申报清关手续。”前天,望着从港区驶出的铁路专列,宁波港铁路有限公司业务员小陈立即致电远在西安的客户。宁波港成功尝试海铁联运“批量中转一票直达”,这四只集装箱在小陈手上的时间从过去的15天缩短至1天。 

长期以来,国内港口海铁联运普遍采用“双票”模式,即进口箱从国外港口到国内港口要买一张“船票”,登陆后办理清关等手续,转变“身份”成为内贸箱,再“持”一张“铁路票”运往目的地。其中,在国内港口的“身份”转换等过程平均需要15天,拉长了运抵目的地的时间。

今年3月初,宁波港集团与大榭海关、长荣船公司、相关船代等共同协商尝试“批量中转”模式。采用该模式,四只随长荣船公司来到宁波港而目的地却是西安的集装箱,直接下船从港口提到了铁路货站,当天就可以“上车”。这当中虽然只有区区几公里,但是在过去,这四只集装箱要在码头的堆场上至少呆上半个月。必须在它们的“主人”盖出一堆审批证明后才予放行。

“批量中转实现了类似国际航班的‘一票直达’功能,使得宁波港口成为对接‘一带一路’的高速枢纽。“宁波港集团负责人表示。记者看到,在海关的操作过程中,海关接受船公司将一列火车作为一票申报单进行批量申报,宁波只作为中转港,清关手续将在货物的最终目的地办理。“货物进口商通过我们就可以完成国际段海运和国内段铁路的联程运输,直接在西安提取货物就可以了,省去了不少通关环节、时间以及物流成本,平均每个集装箱节省成本1000元以上。”承办首票业务的宁波船务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范济宁仔细算了一笔账。

为了确保顺利通关,宁波海关在宁波港站铁路公司开设“批量中转”业务专窗,确保该模式下正常货物进出口“当天申报,当天放行”。为了让新模式充分发挥作用,企业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宁波海关多次与西安海关协商,在保证监管的前提下,明确批量中转货物在原有商业封志完好的情况下,无须再施加海关封志,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新模式也为宁波港拓宽了境外直达西安内陆的海铁联运物流走廊。”宁波港集团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宁波港口将会同海关、船公司推广这一运作模式,拓展至其他“一带”航线和“一路”沿线城市,更好地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宁波日报 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裘继强 毛洁琼

新闻链接

宁波港口是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主要组成部分,加强宁波—舟山港等沿海城市港口建设对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相关内容已被纳入国家刚刚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目前,宁波港口已拥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东南亚航线22条,并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新疆、西安、兰州等地开通了海铁联运班列。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