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公共法律服务的"象山样本" 让法治信仰根植百姓心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2 07:40:5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近日,象山县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被浙江省司法厅记集体二等功,成为全省首家获此殊荣的法律服务中心。这是该中心继去年年底被省政府纠风办授予“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作为象山县社会治理创新三大平台之一,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运行四年多以来,凭借专业、便民和第三方的优势,使越来越多的群众在遇到纠纷、遭遇法律问题时,不再想着“找领导”、“找关系”,而是首先想到去中心寻求专业的法律帮助,依法维权。去年8月,省委书记夏宝龙在视察中心时认为,中心搭建“小平台”,承载“大服务”,解决了老百姓许多实际问题,体现了“公益性、普惠性、便民性”的有机统一,是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是“法治浙江”的具体实践。

  “把法治精神作为主心骨,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让每一个有诉求的群众一个门进入、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让每一个普通老百姓沐浴法治阳光。”县司法局局长胡海峥说。

  以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

  有法律问题想要咨询、希望寻求法律援助、想申请纠纷调解……所有这些需求,只要找到一个特殊的“超市”就能搞定。这个“超市”叫做“象山县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在这里,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法律服务,都能在不同的“货架”上找到。

  中心整合了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对外加强与法院、公安、信访、人社等10多个部门以及18个镇乡(街道)的协作,实现法律服务资源从“散”到“聚”的转变。目前,中心设有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社区矫正等七个接待窗口,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医疗纠纷三个专业性调委会在这里集中办公。

  头发花白的潘晓,是中心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主任,在他的电脑中存着一大批工人送来的锦旗和当事人依法领取钱款的照片。

  去年5月,16个河南籍民工在没有签合同的情况下,从一个小包工头那里接了一项工程。但是工程做完,双方却因报酬产生了分歧。于是,他们在泡沫板上写上“讨回血汗钱”的字样,扬言要去县政府示威。

  老潘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告知他们要相信法律依法维权,一边联系公司代表和小包工头,指出层层分包行为的法律后果。经过连续两天的反复劝说,三方终于坐到了一起。最终,21.2万元的工资如数发到了农民工的手上。

  这些年,象山信诚劳务派遣公司的总经理鲍先德,先后20多次到中心寻求纠纷调解,和老潘成了朋友。

  “每一次调解,纠纷双方都满意。现在,不光是我自己遇到纠纷会找中心,就是身边的亲戚、朋友遇到了法律问题,我也都介绍他们到这儿来。”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