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敬业书写梦想 爱心感动甬城——记全国最美基层干部胡朝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3 06:59:1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胡朝霞和女儿金苗

  连续20年,用爱将一位弃婴抚养成人,两人一起做义工、献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为素不相识的重症肌无力患者,每月寄去1500元生活费,为其四处奔走求医,给予他坚持下去的勇气;

  结对贵州贫困山区的75名学生,从捐图书、衣服到捐建图书馆、电教室,不会网购、没有支付宝的她,却是附近快递员最熟悉的身影。

  从警20多年,入党16年,家中荣誉证书和感谢信堆了整整一箱,帮助过的群众难以计数。

  有网友这样称赞她:“这样的好民警哪怕多一个,都是我们老百姓的福气。”

  胡朝霞,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

  这是她的故事———

  孙波苏文清常华

  “胡氏人工提醒”

  服务到司机的心坎里

  胡朝霞告诉笔者,从警20多年来,她一直在基层窗口服务岗位。

  原北仑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胡贤波对胡朝霞印象深刻。他告诉笔者,当时,胡朝霞是全所业务最拔尖的,“无论什么业务问题,如果她都回答不出,那别人也肯定不知道。”

  笔者了解到,车管业务政策多、变化快,极为琐碎。当时作为窗口的执勤民警,胡朝霞每天要向数以百计的群众不厌其烦地做解释,让司机朋友满意而归;而由她把关的机动车数据采集,出错率在全省排名最低。

  “她每天最早来,最晚走,工作的认真负责,我实在找不出第二个人可以和她相比。”胡贤波说。

  2008年北仑车管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16家县级一级车管所之一,这一荣誉的获得,胡朝霞居功至伟。

  原北仑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陈盛浩告诉笔者,胡朝霞发现一些司机由于疏忽,经常会忘记车辆年检、年审的时间,有的直到出了交通事故,才发现驾驶证已过期,直接影响了保险的赔付。

  开始时,胡朝霞用人工搜索的办法,在数据库里一条条找,然后一个个电话打过去,提醒司机朋友,几年下来,几乎每一位北仑司机都接到过胡朝霞的提醒电话。陈盛浩说,“要知道,电话提醒是小胡用自己休息时间来完成的,这原本并非她的分内工作。”

  但北仑的驾驶员档案早已超过10万份,如此下去,实在不是办法。交警大队专门帮她找来一个电脑编程高手,和她共同开发程序,能自动检索快到期的机动车信息。

  陈盛浩说,2009年下半年,程序完工,胡朝霞终于不用对着电脑屏幕一条条翻阅了,“我的很多朋友告诉我,要不是接到胡朝霞的电话,他们早忘了车辆年检一事,车管所真是服务到司机的心坎里了。”

  当时,胡朝霞还在北仑警方开办的新北仑论坛“警务直通车”版块担当在线咨询任务。“以前很少上网,那时每天至少上1个半小时。网友问题多,能解答的,我会以最快速度回复。”胡朝霞说,她用的网名很简单,就叫“北仑车管所”。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