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尚未接到驾考改革通知 市民期待自主预约考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7 07:11:3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前日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发布信息称,今年内将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多项改革试点工作。据悉,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涉及到110余项举措,目前已经分工到各警种和部门。此信息一出,引起市民高度关注和热议。

试点工作今年7月或全面铺开

根据座谈会公布的信息,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的试点工作可能在今年7月份全面铺开。这些工作旨在提高驾校的教学质量,提高考试的廉洁度。目前,深圳已经在试行自主预约考试措施。

记者昨天就此联系了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也是刚从网上了解到这方面的信息。不过,相关新闻报道的内容并不详实,只能说是改革方向的大概描述。而此前,公安部早就提出过要求,推广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等方面措施,这次只是明确了试点时间。

工作人员称,由于尚未接到与此相关的任何具体文件,所以对“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无法给出合适的解读。而关于“异地考试”,目前外省驾照已经可以免试转入宁波,不知道是否就是这个精神的体现。

市民普遍支持自主预约考试

尽管“自主预约考试”的改革何时能在宁波推开尚不明朗,但市民对此热情很高。在昨日受访的市民中,几乎所有人都支持这项改革,认为自主预约考试不光是一项便民措施,还能从某种程度上提高驾校的教学质量,避免考试当中因各种小小“特权”带来的不公平。

据记者了解,我市目前大概有驾校100多家,其中大部分都以教练员购车挂靠的形式运营。我市一家大型驾校负责人表示,早在一个月以前,她就听说深圳试行了自主预约考试制度,非常感兴趣。“对驾校应该是一种鞭策。”这名负责人说,学员有了自主选择权,就会对驾校的教练形成各方面的压力,如果教学质量不高,教练态度不好,学员就会选择离开。

教练员张师傅当教练已有数十年,他认为,这项措施的试行无疑是对教练员的考验,但也能免去培训之外的烦心事,简化教练员与学员之间的关系。“我看行,而且我对自己的教学质量有信心。”张师傅说。

“由于考试名额有限,有的学员会挖空心思去买名额,不愿花钱的就只能花时间去傻等。”来自安徽的候先生说,如果自主预约考试的话,感觉在各方面可能会得到更多公平。

自学直考其实还是要找教练

与支持“自主预约考试”截然不同,不少受访市民认为“自学直考”不太靠谱。

据业内人士分析,“自学直考”应该是与国际接轨,即政府不干涉人们的学车方式,废除“申请人必须通过驾校培训”这一条规定。但是按照相关规定,学员参加培训必须在指定的时间段、指定的城市道路及教练车中完成,并且还要按照相应的程序学满一定的学时。即便市民有心想要“自学直考”,也很难满足这些要求。

“这要混乱的吧。”市民王先生说,如果推行自学直考,不是鼓励市民无证驾驶么?安全怎么保障?他说,普通车辆并没有副刹车,如果盲目地放开,肯定会造成问题。

教练员马大姐认为,即使政府对驾考培训放手,推行“自学直考”,也不能一放到底,至少不能放松对教学人员资质的监管。

市民朱先生则表示,“自学直考”对新手太不合适,用来学员“回炉”倒还能接受。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立的解释是:所谓“自学”,应该是指可以自由选择有资质的教练进行培训,将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有可能是熟练的司机可以考取教练员资格证,学员可以向“私人教练”学习。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