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食用野菜野蘑菇要当心 宁波近期多人中毒入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7 07:11: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春夏时节的雨后,绿地上会长出不少蘑菇,市民切勿随意采食。  

记者 张海华 摄于日湖公园(资料照片)

□宁波晚报记者 童程红

路边的野花不能采,路边的野菜野蘑菇更不能随意采随意吃。昨天,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的急诊科了解到,近来春暖花开,有的市民在春游踏青时盲目采食野菜野蘑菇,结果出现了中毒症状。轻者上吐下泻,重者还伴随肝肾损伤。

一个月收治5名野菜野蘑菇中毒患者

前天早上,在市李惠利医院急诊科,患者汪先生正收拾东西准备出院。一顿清炒野蘑菇,把他送进了医院。

汪先生告诉记者,前一天早上,他与妻儿一起去四明山踏青,在山脚下一处林地里发现好多漂亮的白色蘑菇。一家人又惊又喜欢,摘了足有一斤。“当时就想着,这些东西没用过化肥和农药,是纯天然的有机食品,农家乐里也未必吃得到啊。”汪先生说。

当天晚上,妻子做了一顿清炒野蘑菇。菜端上桌,妻子犹豫了,担心有毒,不敢吃,也不让儿子吃,同时也劝丈夫不要吃了。汪先生却笑着说妻子这是不识货,独自一个人吃了起来。

后来,汪先生觉得肚子里一阵翻滚,很快发展到恶心想吐,额头冒出了虚汗。

在市李惠利医院,类似的患者,一个月里已经有5名了,发病前几小时内都吃过野菜和野蘑菇。其中4人和汪先生一样,只是出现一些消化道反应,过个夜就出院了。另外一名患者吃得比较多,又拖延了一个多小时才就医,检查显示肝肾功能有所损伤,综合治疗数天后才出院。

野菜野蘑菇中或含有多种神经毒素

每年春天,我市都有一些市民因为采食野菜野蘑菇而中毒入院。去年和前年,还分别发生了一两起死亡病例。但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总体上来说,这类患者数量在下降。特别是因食用彩色蘑菇、奇菜怪菜而中毒的患者近两年几乎没有了。

从市一院、二院、李惠利医院和宁大附院等多家医院的门急诊情况来看,中毒的患者几乎都是吃了一些样子普通的野菜野蘑菇。有的野菜,看起来和鸡毛菜、小青菜差不多。有的野蘑菇,长得就像是平菇、鸡菇的翻版。于是一些市民就放松了警惕,还以为是天赐的绿色食品,或清炒、或水煮、或凉拌,把这些野菜野蘑菇吃进了肚子。

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野菜野蘑菇或含有神经毒素,会经由消化系统作用到全身多个系统和脏器,影响凝血功能、肝肾功能、心脏和神经活动。

出现不适后要大量饮水并催吐

疾控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公布的毒蘑菇有400余种,大多分布在野外,就连植物专家也未必能逐一辨别,市民们千万不能随意采食。野菜虽然没有蘑菇那么危险,但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大家也不应该随意采摘食用。

而且,即使是安全无毒的野菜野蘑菇,也并非人们所想的一样,一定是绿色食品。它们可能受到周围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被工业废水废气重金属污染,被汽车尾气污染,并不适合食用。何况,野菜大多性凉苦寒,盲目食用也不利于身体健康。

食用野菜野蘑菇出现不适后,不能强忍。市急救中心医务科科长王国文建议,这时候市民要边饮水,边催吐,稀释毒素的浓度,减少毒素的吸收。这种自救方法效果不比医院里的洗胃差。简单处理后,还是要尽快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并接受对症治疗。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