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东钱湖麻糍特别软糯可能含塑化剂?谣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7 07:45: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东南商报记者 周雁

麻糍是宁波老百姓最喜爱的传统食品之一,每年的清明前后,老宁波都会想起它。但今年清明节前,有网友在天一论坛发帖质疑说,东钱湖麻糍特别软糯,可能含有塑化剂。东钱湖市场监督管理分局获悉后立即对下水村的麻糍制作点进行了抽检。

网友:怀疑东钱湖麻糍含塑化剂

上月,有网友网上发帖质疑:又到麻糍飘香的季节,据传东钱湖下水村麻糍含有塑化剂,是真的吗?

东钱湖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整理了诸多网友的疑问,发现大家产生疑问的主要原因是东钱湖麻糍特别软糯,买回家即便放两三天还是软的,而从其他地方买的麻糍,放一两天就结块变硬。

对此,该分局于3月26日对下水村的13户麻糍生产点进行了检查,但现场仅看到糯米、艾青、白砂糖、松花粉、碱水等原料,未发现其他添加剂。稳妥起见,执法人员对每个销售点的麻糍进行随机抽样,共抽取13个批次的产品,送检验机构进行检验。

检测:没有塑化剂,其他添加剂也没有

经过20多天的等待,记者昨天看到了检验报告:13批次产品均未检出塑化剂,国家不允许添加的各种增白剂也没有,允许限量使用的三种糖精也没有。

负责此次检测的俞工程师告诉记者,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的甜度都比糖甜,价格也比糖便宜,按照国家标准,可以限量添加,也是糕点中常用的添加剂。但此次检测的13个样本中,均未检出这些物质,铝与铅的检测指标也都符合国家标准。

“近年来曝光的几起有关塑化剂的事件中,DEHP、DINP、DBP是主要元凶,不过塑化剂的种类繁多,尽管报告里没有提到,但在检测过程中,我们还将其与另外10多种塑化剂进行了数据比对分析,负责任地说,也都没有发现。”

检测结果让人放心,不过,东钱湖市场监管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前期检查来看,下水村的麻糍加工点多是农户在自己家里加工,有些还是露天制作。这段时间,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开始挨家挨户走访,要求农户们规范生产制作的区域,改善卫生条件。

秘诀:软糯的麻糍是纯糯米制作的

东钱湖麻糍软糯的秘方到底是什么呢?为此,记者昨天实地走访了下水村多个麻糍制作农户。大家的说法都很一致,其实也没什么秘方,一定要说有的话,就两点:一、用的是纯糯米,而容易变硬的麻糍,其原料里一般都掺杂了晚稻米。二、纯手工制作,与机器碾压的麻糍相比,人工捣制的麻糍,口感上比较弹滑紧致。

金红波是下水村村民,昨天记者见到她时,一饼热腾腾的麻糍刚制作好。她对记者说,村里人家都是在用老底子传下来的方法制作麻糍:艾青要选清明后一个月内的,最香最新鲜;糯米和白糖虽然令制作成本会高一些,但成品的口感会更好。糯米用清水泡一个晚上,再放到蒸笼里用柴火蒸,为了保证后期软糯,一边蒸一边要出锅搓揉几次,保证米粉碾压均匀。

今年61岁的下水村民袁富强有10多年麻糍制作经验,开了一家“钱湖正宗麻糍店”,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五六百斤麻糍。他告诉记者,辨别麻糍好坏,首先可以看横切面,横切面颜色青黑,说明艾青放得多,麻糍味道香;其次看形状,切成小块的麻糍拿在手里轻摇,用料好的会很轻松地左右晃动,不变形,这说明做麻糍时水和糯米粉的比例掌握的好,这样的麻糍吃起来有嚼劲,更软糯,也不粘牙。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