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5年内1200辆现代电车将驶上宁波街头 首条线路在鄞州投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7 08:22: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冯瑄 周骥 续大治 陈杰)没有电动公交车的“长辫子”和空中供电网,也没有普通公交车开动的隆隆声,乘客上下车的数十秒之间,就可充满电……昨天,全球首创的秒级闪充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在中国南车宁波基地下线。在中国南车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全球发布会上,18米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12米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集体亮相。

45秒内可充满电行驶超5公里

逾八成刹车能量可回收再利用

此前市场上的储能装置多为铅酸电池、锂电池和氢燃料电池,存在成本高、寿命短、安全隐患大、报废后易产生二次污染等问题。而超级电容器是一种新型储能元件,在美国、俄罗斯、法国、韩国和日本,超级电容通常应用在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2013年,浙江南车电车有限公司将超级电容储能技术运用在电车领域,自主研发出了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属全球首创。

昨天亮相的18米和12米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超级电容储能系统。车的核心元器件———有机体系超级电容成组排列安装在车子尾部。每个超级电容的大小有1升多的牛奶盒般大,由高性能碳材料构成,环保且安全性高,可反复充放电100万次以上,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

记者了解到,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不需要架设空中供电网,只需在公交站点设置充电桩,在乘客上下车30秒(12米长的车)或45秒(18米长的车)内,即可把电充满并维持运行5公里以上。而在制动和下坡时,又可以把八成以上的刹车能量转换成电能回收存储再利用。同样的运行情况下,它比没有回收能力的电车可节约最高一半的电耗。

一辆车堪比一部“小地铁”

车厢空间大人性化设计多

记者坐上18米的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体验了一把:走进去,明显感觉车子底板较低,车顶较高,有2米左右,内部空间比普通公交车要大,设有42个座位,最多可容纳150人。内部的设计也比较人性化,在下车的地方和车厢中部都有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上下车和乘坐,车座靠背设计略倾斜,乘坐更舒适。

“一辆车相当于一部‘小地铁’。”浙江南车电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何安清介绍,车辆采用了低地板设计、铝合金车身等轻量化技术,相比于其他采用锂电池的慢充式纯电动公交车平均减重约1.2吨,而且无缝焊接的铝合金车身使用寿命也更长,可达到12年。配上自主研发的永磁同步电机,效率高达96%,低噪音,低电耗,无污染。车厢内部还设计了安全逃生窗确保乘客安全。

万一遭遇堵车,会不会影响行驶?“不会。”何安清说,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都会有辅助电池,以备不时之需。

首条线路今年内鄞州运行

宁波1200辆车分5年投用

去年10月份,全市首条无轨电车储能式现代电车线路的电力设备已开始安装。这条线路总长约10.2公里,沿线设公交车站共有23座,其中4座作为充电场站。车行线路自西向东依次为鄞州综合交通枢纽站、鄞州大道天童南路路口、天童南路泰安中路路口,南部商务区站、鄞州公园东站、天童南路首南中路口、鄞州区政府东站、鄞州二院站、市泌尿肾病医院站、前河路四明路口、华泰剑桥二期站、金湾华庭站、四明东路科技路口站、春江花城站、创新路四明东路口、创新路贸城中路口、东裕社区西、理工学院北站、顾家站、培罗成站、鄞州大道下应路口、李关弟中学、创新128西站。

“目前这条线路已经试跑了2个月,每天有5辆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装满沙袋试跑10趟以上。”何安清表示,从试跑情况看,达到设计要求。一般来说试跑需要3-5个月时间,预计今年年内,这条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线路会正式投运,届时会有10辆车上路。

昨天,市城市客运管理局与浙江南车电车公司签署1200台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的采购合同。按照合同约定,这1200台车辆将分批交付宁波,用于城市公共交通,其中400台用于鄞州区。城市客运管理局方面表示,因为这些车辆的停靠充电装置需要改造,这1200台车辆投放到哪些线路目前尚未明确。

“未来超级电容无轨电车将成为宁波城市交通的主流。”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周清和说,目前中国南车不仅与宁波、欧洲的布达佩斯签订了超级电容现代电车合作协议,还与美国、国内的广州、南宁等达成了合作意向,预计今年产值达到5亿元。

新闻链接 

现代电车的宁波“大脑”

中国南车现代电车的核心技术———超级电容储能式管理系统也是“宁波智造”,将由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宁波产城均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昨日在发布会现场,均胜电子子公司宁波产城均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南车电车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开发应用储能式现代电车能源管理系统集成、超级电容应用管理系统。根据协议,浙江南车向产城均胜新能源公司提供现有车型的能源部件技术参数,产城均胜新能源公司对现有能源管理系统做优化设计,设计开发新型超级电容储能式管理系统并配套供应。

(刘玉凤 陈阳)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