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2015宁波市校园足球联赛开赛 小学组报名"井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7 09:12: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小学组球队报名数“井喷”

▲昨天率先开始的是小学女子甲组和乙组的比赛。

昨天,2015宁波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在市体育中心笼式足球场揭幕。借《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东风,作为“基础性工作”的校园足球呈现一片朝气蓬勃的景象。今年校园足球联赛最明显的变化是参赛队伍数量大增,特别是小学男、女组的球队数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去年小学、初中、高中加在一起一共只有99支队伍参加,而今年仅小学组参赛队伍就达到了109支。”负责赛务工作的市足球协会副秘书长俞学丰有些“受宠若惊”。

小学组名额供不应求

小学组比赛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新增了小学男子丙组这一组别,主要为一、二年级的低年级学生设置。“在学校里,低年级学生踢球的比较多,年级高了家长有升学方面的考虑,但小时候还是愿意让他们多锻炼”。俞学丰说,增加低年级组不是为了看孩子们有多高的竞技水平,只是给喜欢足球的孩子提供更多比赛机会,培养他们的兴趣。今年第一次开设的男子丙组共有18支队伍报名,后期还出现了名额供不应求的情况。“因为报名之后我还要帮他们办注册、做保险,时间实在来不及了,只能请有些学校明年再来参加”。

昨天率先开赛的小学女子甲、乙球队数量也从去年的25支增加到了31支。江东朝晖实验学校、慈溪庵东实验学校等都是今年新组队参赛的学校。江东朝晖实验学校是一所开办才三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校长马任向来重视足球,学生入学第一年就建起了足球队,平时也在学校里举行小型足球赛,参加市级联赛还是第一次。“主要是让孩子们多锻炼”,因为都是外地孩子,很少有参加大型比赛的经验,“能让她们见见世面,给她们一个平台,这是比比赛更重要的”。

孩子踢球练体力也拼脑力

宁海强蛟镇中心小学是校园女足传统强队,教练赖海云已是第四年带队参加市联赛,几乎每年都带着冠军头衔回去。“其实我们学校人数特别少,一共只有500多个学生,选苗子特别不容易”。但因为该校是宁海县唯一的足球定点学校,作为学校唯一的体育老师,赖海云鼓动每个学生都来练足球,再选其中出色的。

足球受到重视让赖海云感觉最明显的变化是家长的支持,“最早的时候带孩子踢球,去了学生家里三次,她爸妈都不理我,感觉特别挫败。现在出了成绩,学校重视,也会要求班主任予以配合,我们的处境又好一些”,“其实家长不让孩子踢球最大的担心就是成绩下滑,但实际上我们足球队里的女生都是品学兼优的”。强蛟镇中心小学女子甲组10个队员有3个是班长。“踢足球,不单是练体力,也是拼脑力。一个球过来,是分球,是射门,还是过人,考验的都是临时应变和组织协调能力,对智力的开发是很有好处的。”赖海云说。

整体水平提高还需从长计议

虽然我市校园足球从各方面呈现出朝气蓬勃的面貌,但学生们踢球水平的整体提升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俞学丰说,想要孩子们水平提高,首先要提高教练的水平。现在学校有了积极性,可专业的足球教练仍很稀缺。

从上个月开始,俞学丰就在张罗足球初级教练员培训班的事,“原打算今年5月办一次,现在名额爆满,决定5月到8月连续举办四期,或许还有第五期。”

除了初级教练员培训,今年我市还会举办更高级别的“中国足协校园足球C级教练员培训班”以及7月份的“亚足联室内五人制足球教练员L3级培训班”,届时会有亚足联派遣的教练前来上课。

除教练员培训外,校园足球“冷热不均”的情况依然有待改善。如今,小学组比赛热情高,而初中、高中组的球队依然只有18支和11支。完善校园足球的生态结构,调整传统教育观念,依然是需要从长计议的事。

□记者 顾嘉懿/文 胡龙召/摄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