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大附院为患者装新型起搏器 可做核磁共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7 10:26: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庞赟

装了心脏起搏器,就不能够做核磁共振,这是许多患者知道的常识。然而,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近日为一名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植入了新型心脏起搏器,这种起搏器可以与核磁共振等检查设备兼容,这也是该项新技术在我市临床上的首次应用。

据宁大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周忠介绍,目前我国植入心脏起搏器患者平均年龄65-70岁,这部分人群也是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疾病以及肿瘤的高发年龄。核磁共振成像扫描检查对诊断大脑、脊髓、骨关节疾病和肿瘤等疾病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而且不需在X线下暴露、接触电离辐射。

据了解,传统心脏起搏器都有一个“软肋”———不能耐受磁共振检查。两者会相互影响,导致心脏起搏器不能正常工作,甚至可能使导线头端过热造成心内膜灼伤,因此所有起搏器植入患者被禁止接受磁共振检查,这无形中限制了患者的进一步诊治。新型起搏器中增加了全新的磁共振安全扫描功能,改变了植入心脏起搏器患者无法安全接受磁共振成像检查的历史。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