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蒋公的面子》二度来甬仍受追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7 10:26:38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范文渊) 话剧市场的“大黑马”《蒋公的面子》去年底首度来甬演出曾一票难求,5月8日,该剧将作为宁波逸夫剧院2015天然舞台演出季的重头戏再度来甬,目前在演出季的18台演出中,该剧票房名列前茅。

《蒋公的面子》这个故事源于南京大学中文系的一个传说:1943年,蒋介石亲任中央大学校长,请中文系的三位教授吃饭,这使教授们很为“给不给蒋公这个面子”而为难。脾气火爆的时任道表面不愿赴宴,暗地里却想借助蒋的力量运回几箱孤本藏书;自诩清高的夏小山嗜好美食,却怕赴宴后在学生面前抬不起头;为人圆滑的卞从周抓住二人的特点,力劝他们“给蒋公一个面子”,三位教授面对饭局各怀心事的表现,形象地揭示了知识分子面对强权时的复杂心态。

该剧掀起的话题也正是由此而起,关于当下知识分子处境问题的探讨几乎引起了所有学者的共鸣。而作为话剧本身,承载这一略显严肃的主题的形式却是以喜剧呈现。散布全剧的众多包袱和笑点,让人在观剧过程中十分轻松;借古讽今的精辟对白则比挠痒痒式的简单搞笑或低俗包袱又多了一层深意。哲学与菜谱齐飞,古籍与麻将共舞,话题的交错与情节的起伏随着细细铺垫的剧情,如剥洋葱一般,越到后面越辛辣刺激,让人笑中带泪,泪中带思。

而这一切都出自该剧编剧,当时年仅21岁的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本科三年级学生温方伊之手。从最初一部致敬南京大学校庆110周年的学生习作,到风靡全国的小成本话剧黑马,可以说,《蒋公的面子》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该剧巡演200余场、票房超千万元、多位大牌剧评人推荐、出版剧本及评论集、受邀登陆美国……荣誉、成绩纷至沓来。由此引发学界与业界的思考和争论,其意义也已经远远超出作品本身,而成为一个“文化事件”,并使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这一草根剧团和90后编剧温方伊成为话剧界的新晋力量,逐渐广为人知。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