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老伯欲为老伴树葬 子女很纠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7 10:49:49   稿源: 今日宁海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十多亿人口的中国,死人是常有的事,死了都做坟,子孙后代赖何生存?(父母)活着的时候多尽孝,尽量满足其心愿,死了就随遇而安……”近日,本报收到这样的一封读者来信,这位姓周的老伯在信中表示,自己想在老伴逝后不做坟、不大操大办,只想将老伴的骨灰撒在理想的地方,准备简单的树葬,不过子女有点想不通,怕闲话,希望本报能给予他舆论支持。

记者了解到,树葬就是人们以认养绿地的办法,植一些树木,将亲人的骨灰撒在树下,它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地面没有任何殡葬设施,而是以纪念树或自然石为标记,占地一般仅为传统墓葬的三分之一,亲人们在扫墓的时候为树木浇水、培土以寄托哀思。与树葬类似的还有草坪葬、花盆葬、壁葬、海葬等形式,它们被统称为“绿色殡葬”或者“生态殡葬”。

2009年,民政部明确要求要积极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鼓励倡导深埋、撒散、海葬等不保留骨灰方式。不过,绿色殡葬显然与我们传统的“厚葬”观念相违背,市民对绿色殡葬有何看法?对其接受程度怎么样?记者决定做一番调查。

六成以上肯定绿色殡葬

行动上不支持的主要理由:面子过不去

近年来,人们对绿色殡葬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青岛海葬数量接近每年火葬总数的4%,杭州每年举办江葬活动,2014年,我县出现海葬第一人。宁海新闻网微信公众平台发起的调查显示,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超过六成肯定绿色殡葬的出发点,认为绿色殡葬是社会的发展趋势,呼应环保的时代主题。

不过,有18%的网友在思想上肯定绿色殡葬,但不希望自己的亲人采用这种方式,不支持的主要理由是面子上过不去,怕被人说没孝心。此外,还有祭拜先人不方便、手续较复杂等原因。来自农村的李先生表示:“思想上我非常支持绿色殡葬,但在行动上不敢真的去做,就怕以后没脸回村里,回到村里被人说闲话。”

老一辈的迷信思想

让绿色殡葬“叫好不叫座”

记者了解到,除了面子上过不去的原因,周老伯的小儿子不支持母亲树葬的重要理由,是怕母亲认为自己没孝心。当周老伯提起逝后要为妻子树葬的时候,妻子起初是这么回答的:“我要做坟,不做坟以后下雨都没地方躲了。”而在老一辈人里,有周伯母类似的迷信思想还真不少。今年已经83岁的王老伯表示自己死后肯定要做坟,他说:“死了不做坟,以后不成孤魂野鬼了?”

“绿色殡葬是好事,但母亲自己不同意,如果我为母亲树葬,那就是我的不孝了。”周老伯的小儿子说。宁海新闻网公众微信平台发起的调查结果显示,43%的网友表示如果死者自身没交代选择绿色殡葬,他们就不会采用。由此看来,如果老一辈人的思想不转变,绿色殡葬很难推广。

宁海目前还没有划分树葬区域

绿色殡葬离我们有点远

经过周老伯做思想工作,周伯母最后同意了树葬,不过周老伯对树葬的相关政策手续并不了解,为此,记者咨询了县民政局殡管所所长吴能军。吴能军表示:“树葬需要统一规划,并不能随便将骨灰埋在某个地方,在上面种一棵树,而宁海目前还没有为树葬划定指定区域。”

同时,记者了解到,在草坪葬、花盆葬、壁葬、树葬、海葬等多种绿色殡葬形式中,目前只有海葬被纳入县惠民殡葬政策保障项目。

(记者方景霞)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