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甬城文艺志愿者把欢笑送到群众身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7 13:52:48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城文艺志愿者把欢笑送到群众身边

图为文艺志愿者正在为村民表演。(俞荣群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陈青)“‘来发’到阿拉村里来主持节目了!”昨晚的东钱湖镇高钱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市文联、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文联文艺志愿者在这里开展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的“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活动。著名方言节目主持人“来发”一出场便引来阵阵欢呼。演出中,艺术家献上的歌舞、魔术、甬剧、川剧、越剧等节目丰富多彩,引来观众不断的掌声、笑声。成立一年多的市文艺志愿者协会频繁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日前在重庆召开的2015年中国文联志愿服务工作会议上,我市的典型经验交流受到普遍赞誉。

2013年10月,市文联积极响应中国文联的号召成立了宁波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秉承文艺“惠民、为民、乐民”的服务宗旨,积极组织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送、帮、教、建等多种形式,构筑起文艺志愿服务的广阔平台,逐步形成“送欢乐下基层”、“送文艺进农村文化礼堂”、“一月一讲(评)”等文艺志愿服务品牌,较好地满足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有力促进了宁波文化强市建设。中国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廖恳高度评价说:“宁波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是全国最早一批成立的市级协会之一,协会建设和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现已形成了规模、建立了机制,活动开展进入了常态化,值得全国各地学习、借鉴。”

目前,全市各县(市)区文联和文艺家协会相继组建了资源服务团队,招募注册市级文艺志愿者3000人,市级文艺家协会会员中的三分之二加入了志愿服务。市文联志愿者协会是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团体会员,也是首批三个副省级城市全国会员之一。

一年多来,市文联志愿者协会坚持月月有活动,会同省文联组织省市文艺志愿者分别到10个县(市)区共建结对农村文化礼堂开展“送文艺进农村文化礼堂”创作书画、撰写春联活动,先后到四明山革命老区等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采风、创作、笔会和走进外来务工者子弟学校慰问演出,开展“夕阳红”敬老献爱心活动,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上门拍摄肖像照片,积极参加首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等,逐步形成了活动规模和声势,扩大了影响。

我市文艺志愿服务还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如与县(市)区文联建立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联动机制,加强上下沟通,做到形成文联工作“一盘棋”;与市级各艺术家协会之间建立协作互助机制;整合文艺队伍,从以舞台艺术为主逐步转向摄影、书法、美术及艺术展示等,实现艺术门类全覆盖。

市文联党组书记邹大鸣说,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艺术造诣,撒播文化和文明的阳光雨露,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下一步,将广泛开展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形成新常态,提升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水平,扩大社会影响力。建立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大文联、大文艺”工作格局。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如志愿者培训、设立“文艺志愿者之星”、“优秀文艺志愿服务团体”奖,实施“一县一品牌”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扶持业余文艺团队,发动基层群众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等,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工作网络。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