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大晴天育才路行道树下“雨纷纷” 是蚜虫分泌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8 07:25:13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大晴天育才路行道树下“雨纷纷”

接到市民反映后,昨天下午,江北区城管局市政绿化养护中心派工人对育才路上的行道树进行了一次杀治。

大晴天育才路行道树下“雨纷纷”

放大后的蚜虫照片,这个时候正是它们的繁殖季。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孙思拓 朱琼/文 唐严/摄

“这几天都是大晴天,但是路过育才路时,总是发现空中飘起了‘小雨’,用手一摸油乎乎的。再仔细看,发现树上有很多小虫子,不会和这有关吧?”昨天上午,多名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7777777如此反映。

滴上去的小黑点很难擦干净

市民许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上班都要把电动自行车停在树下,这段时间下班时发现车上有很多细密的黑色小点,就像细小油滴。

有人告诉她,因为树上生虫了,这些脏东西都是树上的虫子拉出来的。令她烦恼的是,黑点很难擦掉,要回到家用洗洁精才能擦干净。

昨天上午10时,记者在育才路上看到,行道树上果然时不时地向下滴东西,路边的汽车和公共自行车上都粘满了黑乎乎的斑点。再仔细看路边的行道树上,树干和树叶上都爬满了小虫子,甚至有些电线杆子上也有。

几乎所有走过这里的路人都会被“袭击”,抬头仰望后快步走出这“是非之地”。“行道树下雨不仅给过往行人带来了诸多不便,也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商品都不敢摆在外面了。”采访中,育才路两边多名商户告诉记者。

刘同学是附近一家学校的大学生,他说树上“下雨”是这两天的事,往年也有,但是好像今年来得早了一些。他们也知道树上生虫了,有的女生经过树下时,就撑一把伞做防护。

园林部门昨天喷了一次药水

记者与江北区城管局市政绿化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他们派人到现场进行了查看。“育才路上的行道树多为栾树,春季栾树生长最大的威胁来自于蚜虫。这种蚜虫的繁殖能力很强,一般气温在16~22℃时最适宜繁殖,4—10月都是它们的繁殖和暴发期。为了保证植物正常生长,我们在初春栾树抽芽时已经对其进行了农药的喷洒工作,但由于今年春季雨水多,再加上大风天气多等原因,杀虫效果甚微。”看过之后,一名园林技术人员说。

他告诉记者,树上下的“雨”其实就是蚜虫的分泌物,因含有较高的糖分,所以看上去有些油。蚜虫对树木危害较大,但其分泌物对人体没有危害。虽然如此,但是蚜虫的分泌物滴在人和物体上,还是较难擦洗的,因此最好避开。

昨天下午,江北区城管局市政绿化养护中心派工人对育才路上的行道树进行了一次杀治。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