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雷笋、毛笋、乌笋……宁波可食用竹笋有30余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8 07:23:11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我市可食用竹笋有30余种

我市可食用竹笋有30余种

我市可食用竹笋有30余种

我市可食用竹笋有30余种

春雷响,春笋出,目前,正值雨后春笋疯长时。“最近,天天忙着挖笋,每天都会有新笋冒头,一直要忙到4月底。”鄞州区塘溪镇的村民周师傅告诉记者。据市林业局专家介绍,全市分布50多种竹笋,其中30多种可食用。每年的3月至5月,大量的春笋破土而出,品种也最为丰富。因此,春季是宁波一年中最佳的食笋季节。

现在正是采挖春笋时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鄞州区竹笋的主要产地之一———塘溪镇。沿着黄泥岭古道,一路上看到不少冒出地面的毛笋,毛笋是种很容易辨认的竹笋,它的壳上有黄色绒毛,个头高底部大,沿途几乎每片竹林都能看到高高低低冒出地面的毛笋,矮的才刚冒出地面,高的已经长成了半米。

在村民周苗童的带领下,记者目睹了采挖毛笋经过。用锄头刨开毛笋周围的土,然后用锄头锋利的部分对准毛笋的根部用力撬个两三下,毛笋就被采挖出来了。

刚冒出头或尚未冒出头的毛笋被形象地称为“黄泥拱”。“‘黄泥拱’肉质鲜嫩、清香甘甜、爽脆多汁,一年中,只有春季才能吃到。”周师傅说道。

在鄞州和奉化等山区,很多村民家的院子里已经晒起了笋干,被切成片状的笋,在阳光的暴晒下,成了条状,被穿在铅丝中,一排排的,成了风景。

全市可食用的竹笋有30多种

宁波竹笋资源丰富,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味美的竹笋。全市分布有50多种竹笋,可食用的达30多种,数量最多的是毛笋和雷笋。数据显示,全市121万亩竹林面积,其中,毛竹林108万亩,雷竹为10万亩左右。

按季节来分,竹笋大致可分为春笋、鞭笋、冬笋三类。春笋的生长时间是立春到5月,鞭笋的生长期在6月到10月,秋季有宁海的方竹笋,冬笋的生长期为头年的12月份到春节前。

我市研究竹笋资源30多年的专家、市林特产业处高级工程师陆志敏告诉记者,我市所有的竹笋中,雷竹出笋最早,一般在3月初。不少市民以为春笋就单指雷笋和毛笋,那就错了。其实,春笋的品种最为丰富。陆志敏告诉记者:“每年3-5月,按照时间先后,有雷笋、乌笋、毛笋、红壳笋、哺鸡笋、篌竹笋、龙须笋、鳗笋等。”

挖笋十分讲究技巧

挖春笋十分辛苦,而且采挖时也十分讲究技巧。“雷笋出土10-15厘米是最佳采挖时期,此时的口感最好。”周师傅说。

相比起雷笋来说,毛笋的采挖更考察眼力。“未冒头及刚冒头的毛笋最鲜嫩,大约冒出土地2至3厘米,再多毛笋就显老显硬,口感不好了。因此,毛笋一冒头就要尽快挖。”

经验丰富的农民告诉记者,找到毛笋有窍门:要注意看土,看到泥土松软、微微隆起开裂,或者隆起的土地里有濡湿的地方,很可能地下就有新笋。

挖竹笋时,锄头要距离竹笋根部一指左右,并与地面保持30度夹角,这样的角度最有利于挖掘竹笋。

①山村挖笋人 ②挖到10多斤重的大毛笋 ③新鲜采挖上来的雷笋 ④村民晒制的毛笋干

记者 周科娜 实习生 沈枫燊 通讯员 邬坤乾 摄

提醒

春笋营养丰富

肠胃不好者不宜多食

春笋营养丰富,高蛋白、低脂肪,富含氨基酸、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成分。

不过,春笋虽然营养价值高,但含较多粗纤维素,大量食用后很难消化,尤其是本身已经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不可大量食用。患有尿道结石、肾结石、严重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脾胃虚弱等疾病的患者都不宜多吃笋。

□记者 周科娜 实习生 沈枫燊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