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派出所里有“交警” 四明山区交通事故第一时间处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03 07:51:2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戴伟龙通讯员陈剑锋) 前天,驾车游览四明山的市民应先生在余姚市大岚镇阴地龙潭村的山道上与另一辆轿车发生了刮擦,路一下子被堵住了。拨通报警电话还不到10分钟,大岚派出所的民警就赶到现场对事故进行了快速处理,交通很快得到了恢复。

据记者了解,如今在余姚四明山区,如果你遇到交通事故,很快会有民警赶到现场处置。而这个第一时间赶来的往往不是交警而是辖区派出所的民警。

“派出所民警处理交通事故,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个举措真是落到了实处。”应先生表示,当天的刮擦发生在下午3点左右,山道上的车辆马上排起了长队。当时大家都觉得,等交警翻山越岭地赶来,起码也得花上一两个钟头,天黑之前估计下不了山。没有想到的是,大岚派出所的警车这么快就赶到了现场。

让远离市区的山区派出所民警参与交通事故处理,这是余姚公安局推出的一项交通事故创新处理方法,到现在已经有3年了。据梁弄交警中队中队长肖海军介绍,他们中队在编民警总共才6人,辖区却有梁弄、四明山、大岚和鹿亭4个乡镇,占余姚市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辖区内还有不少旅游景区、避暑胜地。随着山区旅游升温,辖区内各类交通事故也随之增多,每年高达1500多起。

“我们这么几个人,根本就忙不过来。”肖海军告诉记者,以往山区道路一旦发生事故,他们接到报警后往往要翻山越岭40多公里才能到现场。即使是很小的事故,当事人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很浪费时间,也影响山区道路通行。

2012年5月,余姚市公安局进行警力资源整合。“简单来说,就是要派出所民警也管起交警的事情来,特别是就近处理交通事故。”肖海军说,目前四明山、大岚和鹿亭三个派出所,都设置了交通管理警务室,所有民警都进行交警业务培训,并明确一名民警兼管辖区交警业务。现在,派出所兼管民警往往只要10多分钟就能到达交通事故现场,对于单纯的经济损失或人员轻微受伤,责任比较清楚的交通事故,快速进行处理,即使对有人员伤亡等重大事故,也能先期进行处置,在专业事故民警赶来前抢救伤员、保护现场。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