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你家宝宝能有补贴、你中了‘跑男’的抽奖……”

余姚一周内50多人被骗报警 说都是上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03 08:14:51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有人假冒你的身份证,在上海邮储银行开设账户贩毒,你得把你账户中的款项打到我给你的账户里核查……”

“诶,对的,你明天来我办公室一趟,做生意需要红包去打点一下,我一时手头边没有现钱。”

接到过类似上述的电话或短信时,估计不少读者猜出来这是诈骗了,但是来自余姚公安的一组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底到4月初的短短一周内,余姚就有50多名群众报警称受骗了,损失最多的是150000余元。昨天,除去上述老掉牙的“烂梗”,记者又从警方处打听到了若干种较新鲜的伎俩。□通讯员 刘凯 牛伟 记者 朱琳

伎俩一

新生婴儿有补贴宝妈被骗惨了

3月13日下午,余姚兰江派出所接到一名陈女士的报案,她仓促地说道:

“是个自称‘宁波市卫生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我说,余姚市卫生系统出台了新政策,新生婴儿有补贴,还给了我一个‘财政局’的电话,只要我先把22000元钱存到‘财政局’的卡里,随后取出,那么卫生局就会把2680元的补贴汇到我的卡内。”

陈女士说,电话那头的人讲得头头是道,受“新政策”感召,她立即到附近的邮储银行往对方提供的账户汇入了22000元,随后打了水漂。

●手段分析 犯罪嫌疑人冒充税务局、财政局、卫生局、车管所等机关工作人员打电话或发短信联系事主,谎称根据国家最新出台的政策,事主可享受生育、购房、购车退税,并留下所谓的“服务电话”,并称须马上办理,过期不候。后以缴纳手续费、保证金等名义,诱导当事人到银行进行转账操作。 

●民警说 “拒绝退税、补助和补贴诱惑。主管部门出台退税、补助和补贴等政策时,会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公告,不会以打电话方式告知。当您接到此类电话时,即可认定是诈骗行为。”

伎俩二

“跑男”抽奖活动上中了奖

●手段分析 骗子通过短信群发等途径向当事人发送诸如《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啦》、《星光大道》等综艺节目的中奖短信,要求当事人回复某电话。当事人拨通电话后,骗子以“需要核实中奖者身份”为由,要求当事人缴纳“公证费、手续费、保证金、税费”等一系列费用进行诈骗。 

●民警说 “对来历不明的中奖信息,不管内容多么逼真诱人,千万不能相信,更不要按照对方提供的咨询电话或网页进行查证。此外,在对方提出必须先支付手续费、税费时,可询问能否从应得奖金中扣除,若对方不肯,则必是‘中奖诈骗’。”

3月22日中午时分,来余姚打工的小陈接到了一名“北京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的电话。

小陈被告知,他中了《奔跑吧兄弟》的场外抽奖活动二等奖,同时,领奖的话需要核实中奖者身份,并向政府缴纳税收、公证费、领奖费……

于是,涉世不深的小陈就“不厌其烦”地在附近的农业银行分别汇出3500元、16624元、8200元、25000元和8000元等5笔款项,直到恍然大悟时,他已经损失了60000多元。

伎俩三

年终有分红的投资公司

3月16日下午,在余姚市朗霞街道某家公司上班的卢小姐拨打了110。

她说,在网上聊天时认识了一名网友,对方称,卢小姐已经成为了“上海金丰投资有限公司”的会员,这家公司是专门做股票和期货交易的,每到年终还会有分红,他怂恿卢小姐投钱。

“我想有分红,数额又不少,就……”卢小姐随后根据对方的提示在网上操作,通过转账的方式被坑了120000余元。

●手段分析 嫌犯利用年轻人经验少、急于赚钱或就业的心理,以投资基金、股票和期货为名发布信息,后以注册会员、资金入股等种种理由实施诈骗。

●民警说 “遇到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的网络招聘或加盟信息时,一定要通过正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确认信息是否真实。一旦遇到要求先支付‘保证金、培训费’的招聘信息,多半就是骗局了。”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