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老人回忆当年日本兵罪行:父亲不给日本人卖命被打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11 08:21:15   稿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万人坑

  “就在这里,埋着2700多名同胞,包括我的父亲。每次经过,我都会非常悲伤。”站在象山茅洋“万人坑”遗址前,朱颂宽的眼里满是泪水。

  作为土生土长的茅洋人,朱颂宽不仅亲眼目睹了当年日本兵的罪行,还被鬼子抓去做了近4年的苦力,而他的父亲,因不肯给日本人卖命被打伤致死。

  从1941年4月强行登陆象山石浦,到1945年8月投降,这4年多时间里,日本鬼子在象山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因为茅洋有宝贵的砩矿资源,日本鬼子侵占后,就进行了掠夺式的开发,强迫大量中国劳工为他们干活。

  虽然日本鬼子凶恶残暴,但当年在象山的中国人,从来没有停止过抵抗,无论是军人还是普通的老百姓,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与日寇抗争。

  父母成了人质

  不得不回到

  被鬼子占领的家乡

  今年88岁的朱颂宽每天都会到“日本侵略军在象山罪行陈列馆”(以下简称陈列馆)里打扫卫生、养护花木,只要碰到有人来参观,他就会为他们义务讲解。

  “我是那个特殊年代的亲历者,我想告诉人们,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这样才能让更多人知道那一段历史。”朱颂宽说。

  陈列馆建在当年驻象山茅洋“日军警备大队部”的遗址上,占地面积3335平方米,1997年6月竣工,馆内藏有大量的实物、图片。

  1941年4月19日,日本鬼子600多人强行登陆石浦,5月18日,他们来到了茅洋。朱颂宽说,当时,他只有14岁,还在上学,一听鬼子来了,他和同学们就跑了,连书包都顾不上带了。

  朱颂宽在象山大目湾的舅舅家里躲了一个月后,才回到家。

  为什么要回来?“因为日本鬼子在我的家乡开了矿,要抓人干活,可村里的年轻人差不多都跑光了。他们就放出话来,如果限期不回家,家人的生命安全就得不到保障了。我父母当时都50多岁了,为了他们,我只能回去。”

  不给日本人卖命

  53岁的父亲

  被打伤致死

  日本鬼子要开的是砩矿。茅洋砩矿是浙江最早开发的矿藏之一,藏量丰富,品质优良,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和冶炼钢铁的催化剂。

  1926年起,这个矿一直由一位民企老板在开发。而日本发动侵略战争,需要大量特种钢材,茅洋砩矿就成了日本人的战略目标。日军占领茅洋后,成立了“华中矿业公司”,押着从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地方抓来的500余名劳工,赶走住在附近的农家,建造营房、工棚,铺设铁轨,进行破坏性开采。

  为了镇压劳工,茅洋一带驻有重兵,最多时总兵力达到千余人。此外,在矿区外围还驻有伪军数百名。

  500余名劳工远远不够,日本鬼子就要征用本地的劳动力。外地的劳工主要负责采矿,本地的劳工从事其他工作,比如拣运砩石、修桥、铺路、锯板等苦力活。

  53岁的朱父也被抓去做苦力,1942年的正月里,不甘心为日本人卖命的父亲逃到了另一个村,但很快就被抓了回去,还被打成重伤,没撑过5个月就去世了。

  说到这儿,朱颂宽不禁轻声啜泣:“父亲生下我时已是38岁,对我特别疼爱,他的离去,也让我们家失去了支柱。”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