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捷文集 正文

讲述:宁波抗战史上有次战斗被誉为“浙东台儿庄战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1 07:14:5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5月21日讯(记者 陈捷 见习记者 金丹丹)抗日战争期间,中华大地上发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而在宁波这方热土,同样涌现了许多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近日,中国宁波网全媒体记者来到北仑戚家山,听老一辈讲述被誉为“浙东台儿庄战役”的“七一七”战役。

  讲述人:杨国成(原北仑小港街道新四军历史研究分会副会长)

  1940年7月17日至21日,数千日军采用海、陆、空立体战术进犯镇海口。在戚家山,中国军队奋起反击,与日军血战五天五夜,战斗极为惨烈。此次战役,粉碎了日军攻击镇海要塞、实行“封锁攻势”的企图,击毙日军400多人,伤600多人,日军指挥官萍乡月蜀因战败切腹自杀,中国军队则有600多名官兵长眠在了这片土地上。

  “‘七一七’战役被誉为‘浙东的台儿庄战役’,是抗战时期中国军队抗登陆海防战中获得的首次胜利,”杨国成告诉记者,“现已96岁高龄的任根德老人参加过‘七一七’战役,我们所知的战斗故事都是由他亲历口述而来。”

  历史追溯到75年前。7月17日清晨,日军500余人在青峙老鼠山偷袭登陆,后在飞机掩护下一路从沿海抵达港口,中国军队所有炮台都被毁坏;午后,日军占据小港和江南道头。当日下午,守军一九四师所辖三个团分别从镇北、慈东和鄞东紧急奔赴前线,围阻日军进犯。师长陈德法坐镇孔墅岭指挥。17日晚,1127团二营从穿山、新碶头出发,18日攻占青峙后,入夜挑选百余名精壮士兵强攻小港。日军机枪火力严密封锁,中国军队数次进攻未能成功。此时,中国军队侧翼攻占东岸,逼近小港镇,缩小了对日军的包围圈。

  “据任根德老人回忆,当时,战局重点是戚家山制高点,其两翼支撑点是小港和竺山头。敌我双方以戚家山为重点展开争夺战。”杨国成告诉记者。

  19日中午,中国军队攻克青峙岭后,乘胜向小港挺近。为阻止中国增援部队通过青峙岭,日机掠着山头低飞,来回疯狂扫射。中国军队一营三连连长命令全连步枪、机枪对敌机射击,不久后,一架日机飞进射击范围,中国军队众枪齐发,日机中枪坠于四顾山下。

  “日军从21日晨集中兵力发起强攻,敌我双方展开了戚家山争夺战。自上午8时到下午4时,敌我白刃肉搏7次,中国军队阵地失而复得三四次,战斗极为悲惨壮烈。”杨国成说。

  21日下午16时后,日军因伤亡惨重,放弃戚家山,逃往金鸡山。22时后,抗日部队相继收复小港、金鸡山、泥湾、江南道头。次日凌晨,镇海县城光复。

  “尽管没有亲历战争,但通过老兵任根德老人的讲述,让我们知道了这片土地上曾发生过这样惊天动地的真实故事。”杨国成告诉记者,“为了纪念这次战役,让更多的年轻人牢记历史、不忘过去,2005年,由一些老人发起,蔚斗小学校友会、文保单位等共同在戚家山上树立了纪念碑,每年都会有很多年轻人前来悼念。”

编辑: 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