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春晓三山村凤山社:老人手工造轿子 新郎用它接新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14 10:20:01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春晓三山村凤山社:老人手工造轿子 新郎用它接新娘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张丹旭 通讯员 张冬彦 陈文敏)迎新娘,坐花轿,敲锣打鼓,好不热闹。近日,春晓街道三山村有一户人家结婚,新郎抬着轿子去迎娶新娘,一路上引来众多村民围观。这顶轿子是村里的一位老人亲手打造的。

记者来到三山村凤山社找到了这位老人,老人名叫史金定,凤山人。尽管史金定今年已经68岁,但依然身手矫健,整天忙个不停,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闲不下来,对什么有兴趣就想尝试做什么,尤其对那些老玩意儿更是情有独钟。

四处奔波寻找轿子实物,尝试模仿

史金定年轻时做过水泥工、木匠,后来又跟着儿子学汽车修理,村民都知道他有一双巧手,什么都愿意尝试。前年,同村村民俞存位曾建议他尝试做轿子,史金定一听到这个建议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无奈自己没有见过,脑子里根本没有轿子的雏形,只能作罢。去年年末,在俞存位的又一次鼓动下,史金定终于决定试一试。

但是要做轿子,总要见识到真轿子的模样吧,不看到实物怎么模仿呢?因此,史金定从去年开始和村里的木匠到宁波各处打听、寻找,终于在宁波梁山伯庙、天一阁、宁波博物馆三个地方寻到了真轿子。“我们当时看到的三顶轿子造型都是一样的,结构比较复杂,由于是展览品,周围都有围栏,我们只能远远看看,不能近距离测量尺寸,无奈之下也只能继续寻找,之后发现九峰山社区乡土文化馆也有一顶轿子。”史金定说。

在九峰山社区乡土文化馆,史金定看到的轿子结构相对比较简单,新手可以尝试模仿。他说:“我们当时也没有画图纸,就是按照以前做木匠的经验,大致估算了长宽,就回去准备开工了。”

材料选择、拱顶雕窗困难重重

大致的雏形已在脑中,接下来就是置办材料。村里听说史金定要做轿子,村民纷纷表示愿意贡献出自己家中留存的木料,但并不是所有的木料都能使用。史金定坦言,轿子的木料选择相当讲究,选材非常关键。为了保证整个轿子的质感与安全性,史金定放弃了轻薄的三夹板,选用质地更好的樟木作为轿子的主体材料,而轿子的圆顶则用相对较轻的杉木。

据史金定回忆,制作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圆顶的制作与窗子的镂空。圆顶制作时四个方向要拱成同一个准确的弧度,这需要木匠有相当高的技艺,一旦其中一边弧度不同,整个圆顶就不能成型。“制作轿子的三面窗户难度更大,单单镂空一面窗就要非常细致,更何况还要保证三面窗户的镂空样式一致。”史金定说,“一个人处理一个窗子就花了4天。”轿子的整体构造完成之后,史金定不仅请来了漆匠为轿子涂上红漆,在轿体四周画出梅兰竹菊、麒麟送子等吉祥的图案,还专门买来铃铛、红布进行装饰。圆顶缠花,红帘流苏,做整顶轿子用了近一个月,花费2万余元。

村里反响很好,但老人觉得仍需改进

上个月,村里一对新人结婚第一次用上了史金定的轿子,而新郎正是向史金定提出制作轿子想法的俞存位的孙子。“当时知道他们做轿子的时候,我就提前预定了,希望可以赶在孙子婚期前完工,这样正好可以用上,现在如愿以偿了。”俞存位一边说,一边笑得合不拢嘴。

据俞存位回忆,结婚当天,围观的很多村民都表示以前只看到过电视剧中古人结婚用的轿子,如今总算看到实物了。

尽管村民对轿子的反响非常好,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是史金定觉得轿子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尤其重量上应该适当减轻。“我做的轿子有两百多斤重,加上新娘子的重量,基本就超过三百斤了。算下来,四个抬轿子的人平均每人要承担80斤左右的重量。”史金定说,“路程近还好,路程要是稍微有点远,抬轿子的人恐怕就吃不消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