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高速路网建设锁定"两环十射" 服务"港口经济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07 07:05: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张燕 通讯员余明霞 徐清炜)杭州湾跨海大桥杭甬高速连接线首片大型预制箱梁日前完成灌注,三门湾大桥的第一根海上桩即将施工。包括这两个重点项目在内,宁波高速路网今年将投入27亿元,全力推进“两环十射”建设,服务宁波“港口经济圈”。

1998年建成的杭甬高速公路开启了宁波的“高速时代”,至2013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496公里,密度达5.1公里/百平方公里,“一环六射”高速公路主骨架已基本形成。在此基础上,我市进一步完善“环线+放射线”的路网格局,努力实现疏港通道与城市的分离,对原有高速公路布局规划进行加密、调整和完善,提出至2030年形成“两环十射”高速路网格局。

记者在高速路网规划图上看到,在已有的绕城环线基础上,我市新增了由5条路线组成的第二个高速外环:杭甬高速复线(小曹娥至柴桥段);杭州湾跨海大桥杭甬高速连接线;四明山高速;梅山港区沈海高速连接线;六横公路大桥(昆亭至柴桥段)。届时,宁波境内将在中心城外围由上述路段自然构成一条高速公路外环线,在南北方向和东西方向形成两条以上的过境大通道,有效缓解宁波作为枢纽城市的交通压力,也为客货分离打下基础。

目前,我市十条射线正强力推进,加强对外高速公路连通,面向四个相邻城市、五个方向形成十条高速出入通道。上海方向,除现有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及南接线(沈海高速G15)外,第二个“射线”杭州湾跨海大桥东复线或西复线已开始线位方案研究,规划建成公铁两用桥。杭州方向,杭甬高速复线将于明年开工,全长125公里,技术标准为双向6车道。金华方向的甬金高速已于2005年全线通车。温台方向,除现有的甬台温高速外,其复线分为两段,其中象山港大桥段已于2012年建成,另一段三门湾大桥连接线也于去年开工,项目总投资170亿元。舟山方向将有三射,除已通车的甬舟高速外,甬舟高速复线、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这新的“两射”也已规划或开始编制工程可行性报告。

“两环十射”的建成,将提高我市高速公路覆盖率,从高速公路对宁波四级城镇体系的覆盖性来看:第一层次,在市域范围内真正实现中心区与下辖区县的一小时交通圈;第二层次,宁波各区县之间的联系得以加强,特别是北部余慈组团与南部三门湾组团之间的联系得以加强;第三层次,基本实现宁波22个中心镇在高速公路出入口5公里覆盖范围内;第四层次,通过对原有高速路网进行加密和调整,沿线相关城镇的覆盖性得以加强,特别是西部山区、南部三门湾地区的高速公路对沿线城镇的覆盖性得到极大加强。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