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博览会圆满落幕 探秘首届中东欧博览会幕后故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3 07:16:5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昨天已落下帷幕,博览会给宁波带来了震撼,取得了全面丰收。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背后,组织方是如何运作?活动方案怎样设计?有哪些独特的创意?为此,本报特别专访了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俞丹桦,请他讲讲博览会幕后的故事。

问宁波为什么要花大力气举办中东欧博览会?

答:宁波和中东欧国家各自拥有众多合作优势,如宁波具备港口、开放型经济和民营企业等优势,中东欧国家具有区位、市场、资源等优势。宁波旨在借举办博览会,进一步加强同中东欧国家的全面合作,为宁波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国际化水平增添新动力,也为宁波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提供重要平台和工作突破口。

问  在博览会筹备工作中,有哪些部门、人士参与?

答:筹备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包括中国和中东欧各国相关部门使领馆、对口商会和友好人士的全力支持,也包括我省相关部门、各兄弟城市的共同参与。就宁波来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商务、外事、宣传、文化、教育、旅游、人事、海关、国检、公安、会展、城管等在内的各个部门和各县(市)区各部门工作人员确实辛苦,4月下旬以来,不少工作人员没有休息过一天。同时,大批志愿者也主动报名来承担志愿服务工作。

问  你认为博览会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答:博览会并不是宁波的独唱,而是与中东欧国家的合唱。因此,博览会组织工作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凝聚共识,如何找到活动契合点,如何整合各国办会资源,并最大限度体现公平性。对16国无论国别大小都要一视同仁,不能亲此疏彼。

问  在招展招商方面,主办方作了哪些努力?

答:俗话说,“摆酒容易请酒难”,要办好中东欧博览会,重点应放在招展、招商和招客等方面。为此,省、市政府领导年初亲自带队,组织7个工作小组分赴中东欧各国家推介促进;我们多次走访16国驻华使领馆,寻求我驻中东欧各国大使馆及经商处的支持,在广交会、华交会上招商,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召开新闻发布会,赴上海、乌鲁木齐、深圳、广州、哈尔滨等10多个城市邀客,利用国内外媒体和网络宣传推介等,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问  这次博览会专门推出了中东欧国家形象代表,为什么会有这个创意?

答:推出形象代表,这在全国展会中属于首创。这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增进我们同中东欧国家的友谊;二是为扩大博览会内外影响;三是中东欧有关国家形象代表可以为博览会提供翻译、接待等服务。博览会结束后,这些形象代表将继续发挥特长,参与博览会招展、招商工作,促进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问  开幕招待会受到中外来宾的高度评价,会上有哪些精彩的节目?

答:按照“热烈、流畅、积极、安全”的原则,这次中东欧博览会、浙洽会、消博会的开幕招待会十分成功,许多客商反映“具有国际水准”。节目里包含了丰富的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的文化元素,我们策划《友谊地久天长》交响音乐会,内容包括中国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先生亲自演奏的《梁祝》名曲,16国经典名曲连奏,同时在背景视屏播放了每个国家的风光旅游片,打出了各国国旗和中英文国名,博得了全场喝彩。为了编排这个节目,组委会办公室搜集了各国风光片和乐曲,再请浙江交响乐团和宁波交响乐团的配器演奏,工作十分细致。

问  组委会向中东欧客商赠送了什么纪念品?

答:纪念品可以说是价廉物美,但也颇费心思,既有博览会会徽和吉祥物“海娃”和“驼娃”的徽章,又有分别贴了中国和中东欧16国各国邮票的明信片,每张明信片代表一个国家,上面有中英文字介绍相关国家。

问  “海娃”、“驼娃”吉祥物推出后,受到很多市民喜爱,今后会不会推出相关衍生产品?

答:我们也听到许多市民反映,希望今后可以买到中东欧博览会的纪念品,下一步我们也打算联系有关企业,开发一批纪念章、服装、玩具等中东欧博览会纪念品,争取在下届博览会上可让大家选购。

问  博览会圆满落幕了,宁波对举办下届中东欧博览会有什么打算?

答:昨天上午,王剑侯副市长召集组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中东欧博览会,他要求我们在认真总结本届博览会的基础上,抓紧做好下届博览会申办工作,扩大办会成果,建立政府工作机制,研究工作实施方案,争取下届博览会更加出彩。

为了保障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取得实效,市政府在不久前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若干意见》,从会展活动、双向投资、贸易往来、旅游合作、人文交流、便捷通关、金融支持、长效机制等八个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努力把宁波打造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记者 朱一丹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