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让更多人"向东看" 访中东欧16国主流媒体记者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3 07:27:0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让更多家乡人“向东看”

外国记者采访本国客商。(余晓辰 摄)

“第一次来到中国,我仔细看、仔细听、仔细记录,就是想向家乡人民介绍好宁波,让他们也能来宁波走一走、看一看。”一路上,来自塞尔维亚的知名独立撰稿人博里斯拉夫·科尔科戴洛维奇向记者询问宁波的方方面面。虽然已经66岁了,站在壮观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海天一洲”平台上,博里斯拉夫不顾风雨举起相机,兴奋得像个孩子。

让更多家乡人“向东看”

外国记者定格精彩的镜头。(胡建华 摄)

记者 余晓辰

在博里斯拉夫的故乡贝尔格莱德,也有一座大桥———跨多瑙河大桥。它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桥项目,也是塞尔维亚在多瑙河上近70年来首座新建大桥。去年年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共同为大桥揭牌。

“大桥带动了贝尔格莱德西北部相对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还有效缓解了市区的交通压力。”博里斯拉夫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赞赏有加,他很期待中匈塞计划合建的匈塞铁路项目,“你很难想象,过去坐老旧的铁路从塞尔维亚到匈牙利需要9个小时,新铁路竣工后,车程将缩短到2至3小时。”

和博里斯拉夫一样,本次来甬的台长、主编、主持人等49位中东欧媒体精英,热切地希望把来自港城的“中国印象”传递回家,让更多家乡人“向东看”。在两天不到的紧密行程中,他们在宁波参加了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参观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博物馆、宁波港,并与中东欧博览会参展客商、宁波市有关部门和本地媒体展开交流。

“对中国来说,阿尔巴尼亚这样的中东欧国家经济体量很小,宁波为什么看好中东欧?”在市领导记者招待会上,《阿尔巴尼亚语报》国际版编辑阿尔曼德·普拉卡问出了许多中东欧记者共同关心的问题。事实上,许多中东欧国家因为经历了多年的政治动荡,因而经济政策缺乏连续性,致使经济发展一度受累。

“很高兴得知,宁波是中国首个出台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政策的城市,我相信未来阿尔巴尼亚和宁波的关系将越来越紧密。”阿尔曼德说,他对来自宁波市政府的解答很满意。在宁波,中东欧记者已经注意到,在经济发展休养生息的新时期,“向东看”寻找新商机成为越来越多中东欧商家的共同选择。

“中国草本文化悠久,合作空间很大。”因为看好中国市场,去年就来宁波参展的保加利亚玫瑰加工企业负责人安东尼娅,今年带来了刚刚开发的新品。塞尔维亚的参展商杰立卡带来了塞尔维亚的果汁、饼干与儿童专属食品。对着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台的摄像镜头,杰立卡吐露了在上海、北京开店,并进驻淘宝或天猫的“中国计划”。

“希望‘一带一路’能够把中东欧国家和中国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宁波本次主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了引领和先行作用。”克罗地亚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米罗·阿什契奇告诉记者,虽然行程有限,但访华首站宁波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临行前,博里斯拉夫告诉记者,宁波一行让他深刻地感受到,更多中东欧国家应该积极“向东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中国的互利合作。历史会证明,这将是一个明智、正确的战略选择。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