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开放潮涌三江畔 中东欧博览会、浙洽会、消博会综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3 07:27:0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开放潮涌三江畔

漂亮的捷克水晶吸引过往市民。昨天是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最后一天,市民趁此机会抓紧时间选购自己中意的商品。(记者 徐能 摄)□

昨日,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第十七届浙洽会、第十四届消博会正式落下帷幕。

“首次来浙江宁波参加展会,我们就与长三角地区的一些客商达成矿泉水代理协议,‘三会’效果真是不错。”带着丝丝眷恋和不舍,波兰肖邦有限公司负责人宗第与同伴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前拍照留念。

来自组委会的消息,6月8日至12日,近5万名境内外嘉宾、客商云集宁波,其中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1.9万余名,团组近百个;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的“宁波航空”等一批重量级项目签约,1.1万余名海内外采购商到会选购洽谈。

与前几届相比,今年的“三会”具有不寻常的举办背景。

首先,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浙江和宁波正变成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前沿。“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作为战略支点,浙江正在加快打造长江经济带的‘龙眼’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在浙洽会之江峰会上,省长李强表示。

其次,“三会”之一的首届中东欧博览会,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首个以投资贸易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来宾规模之大、层次之高前所未有。

再次,今年“三会”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举办的,如何提升浙江和宁波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加快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为新一轮开发开放做好准备,这些议题备受各界瞩目。

正因如此,“三会”以“扩大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着眼全局谋长远,安排了投资洽谈、展览交易、会议论坛、人文交流四大板块58项重点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投资洽谈取得新突破。浙洽会期间,全省推出重点招商项目300多个,200余家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对接。东道主宁波现场签约重大投资项目25个,其中外商投资项目15个,协议利用外资14.64亿美元。浙洽会期间,网易CEO丁磊、阿里巴巴副总裁刘冰等国内互联网大佬专程赴宁波,就跨境电商、“互联网+制造”、互联网金融等事宜,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贸易合作多点开花。消博会展区,来自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6个省(市)和全省11个城市的2058家企业,与上万名海内外采购商对接洽谈效果显著。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吸引16个中东欧国家的201家企业参展,别具风味的展品引来丰厚的订单,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中东欧特色产品常年馆也正式开工建设。首次举行的中东欧企业与浙江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让中东欧展商乐开了怀,“电子商务没有时空的阻隔,我们的产品可以随时卖到中国来,回去后要好好研究。”斯洛文尼亚展商克里斯表示,下届要继续参展。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宁波与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再上台阶。“与中国这样的大国合作,将会给克罗地亚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无限潜力,成为主宾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与信心。”6月10日的克罗地亚日系列活动上,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表示。中东欧博览会期间,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区和中东欧(宁波)工业园挂牌,一批中东欧国家的投资项目面向浙商招商。“‘丝绸之路’把罗马尼亚与宁波联系在一起,我们欢迎投资者前来投资。”罗马尼亚前总理、克卢日纳波卡市市长博克说。

五天时间,虽短犹长,“三会”丰富的内容已经深深镌刻在每位参会嘉宾的心中。“我们支持宁波承办下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将积极参与宁波市中东欧特色商品常年展建设。”第二届中国(宁波)-中东欧省(州)市长论坛上,13个中东欧国家省(州)市长共同发表了《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城市合作纲要》。

对于“三会”的成效,作为主办方的商务部也是高度认可。“希望宁波能以举办‘三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和世界其他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把中东欧博览会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重要载体。”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殷切期望。

三江口,水静静地流淌。明年6月,让我们再聚首!记者 俞永均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