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硕果累累 前景可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3 09:58: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核心报道

2015年6月8日~12日,以“共建丝绸之路、扩大教育合作”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活动在宁波盛大举行。中东欧国家的政府、驻华使领馆、教育行政部门等及国内政府、院校代表250人应邀参会。期间,举办了教育合作交流会、建立中国宁波-中东欧部分国家地区教育研讨会、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揭牌仪式等多项交流活动。

近年来,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如雨后春笋般茁壮发展,从打造综合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到建立院校合作关系,从合作办学到促进师生双向流动,从人文交流到文化体验等,呈现出百花齐放、流光溢彩的良好局面。

吴 彦 陆灵刚

教育交流累累硕果

去年6月,在宁波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来自波兰、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捷克等8个中东欧国家的100余名嘉宾和代表参加交流会。期间,共签订了22项教育合作协议,其中包括高校合作协议14项目、中小学合作协议6项。会上还启动了两个人文交流基地的建设,正式启动了宁波市政府中东欧国家学生专项奖学金,并为首批获奖的学生颁发了奖学金证书。首届交流会的举办,有效提升了宁波在中东欧国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宁波院校拓展与中东欧国家的教育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机遇,为两地推动深层次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立了多元化合作机制

依托市政府对外合作大平台,宁波主动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城市和驻华使领馆对接,积极促成和建立了多个长效合作机制,宁波市与保加利亚瓦尔纳市签订了市级教育合作协议,推动全方位教育战略合作,市教育局与波兰驻华大使馆、匈牙利驻沪总领馆等建立了联络机制,推荐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加强双方的交流与互访等。此外,宁波市各级各类院校依托自身优势和特色,已与中东欧国家的30多所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达成了在合作办学、师生文化交流、艺术交流演出、科技联合研发、博士生联合培养等20余个合作项目,为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深层次教育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专项资金助推两地师生双向流动

近年来,宁波市积极打造“留学宁波”教育品牌,在甬高校留学生总数突破3500人,为了吸引更多中东欧国家的教师和学生来宁波留学与工作,去年,启动了宁波市中东欧国家留学生专项奖学金等资助政策,2014年,有近100名来自中东欧国家的学生在宁波攻读学位、交换学习和文化交流。来自罗马尼亚、波兰、保加利亚的多名留学生还被聘请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形象代表,为促进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此外,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宁波外事学校还聘请了多名外籍教师来宁波工作,累计选派了100多名学生赴中东欧国家学习交流。

两地院校人文交流精彩纷呈

去年,在宁波大学和宁波外事学校分别启动了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中国文化传播体验基地和艺术学校合作基地,标志着两地院校人文交流进入新阶段。宁波大学深入挖掘中国文化传统的特色和魅力,为来自波兰、罗马尼亚等多个国家的学生安排中国书画、民乐、太极等多样化的文化体验活动,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宁波外事学校聘请波兰卡拉科夫音乐学院钢琴家加尤士来校任教,有效加强了钢琴专业的建设。此外,两地文化艺术的交流一直精彩不断,比如依托与波兰彼得哥什市的友好城市关系,彼得哥什市的ROAN摇滚乐队先后7次来宁波举行演唱会,先后在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演出,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宁波大学于2009年和2011年分别选派了30人的师生代表团赴波兰参加彼得哥什国际音乐节,获得了“彼得哥什市长奖”和“波兰政府文化和社会遗产部奖”,将中国的传统音乐、舞蹈艺术传播到了波兰。此外,宁波外事学校的15名师生于2013年10月赴罗马尼亚克鲁日参加中国-罗马尼亚建交64周年庆典。

多措并举深挖教育合作潜力

第二届教育合作交流会无论从会议的层次、参会国家数和人数、活动内容等均比去年有很大的提升,未来,宁波将拓展领域、扩大影响、创新模式、优化内容等方面入手,着力深化与中东欧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积极与中东欧国家教育部门和各类院校对接,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联盟,有计划、系统性推进全方位教育合作。该联盟将推动师生双向流动和人才的联合培养,为两地学生提供多国家、多校园的学习机会,培养一批具有多语言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实施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互派互培计划。将构建服务型教育体系,合作建设科技合作基地或研究院,建立联合研究实验室,促进科技成果的国际转化,实现两地教育与产业的协同创新发展。还将积极推动教育领域涉及文化、艺术和体育的交流与合作等。

浙江万里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建设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科专业和国际影响力等优势,充分利用其进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问题研究的重大成果,围绕宁波打造成“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等战略问题,开展相关经贸、文化、语言、法律、政策等高水平应用研究,努力将研究院建成国内外知名的丝绸之路学术研究中心。

据悉,为了推动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全方位的教育战略合作,计划设立教育交流基金,以各国教育部门投入和吸引社会资本相结合的形式,用于资助两地学校开展合作办学、师生交流、科研合作、文化推广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项目。目前,宁波市已宣布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推进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部分经费将可以专项用于教育领域的合作。

未来,还将探索多种国际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两地学生提供多国家、多校园的学习机会,支持互开语言课程,培养一批具有多语言能力的国际化人才。谋划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学生音乐节、艺术节、文化体验周等活动载体,为来自各国的青年学生在文化艺术殿堂相互交流,共融共享搭建平台。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