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筹建灵桥维修天一阁… 陈如馨:无所不役的宁波乡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4 07:17: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4  为城市建设奔走出力

1927年春,在孙中山先生逝世两周年之际,由时任鄞县县长陈宝麟提议,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建造一座中山公园。这一建议立即得到了甬城社会各界人士的赞同。经过筹划,在同年6月1日的筹备大会上选出了严康懋、俞佐庭、金臻庠等35人为筹备委员,任总务科长的陈如馨负责同市政府接洽公园地址有关事项。公园地址选定在旧道署、后乐园、府后山一圈,占地约60亩。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努力,耗资11万余元,于1929年秋落成。“为了建造中山公园,爷爷和同事们还特地去了日本考察。工程项目主要是圈地拆迁周边民房,开河,堆土山,扩大绿化面积,保留古楼阁,建造公园大门口和进门前的一座石碑坊。石坊上的字是书法家张原炜的手笔,从此成为宁波市内第一个公园。”陈守川说。

1933年9月18日,天一阁藏书楼东墙被台风吹坏,万卷藏书岌岌可危。鄞县文献委员会马廉、陈宝麟、叶谦谅等人发起“重修天一阁委员会”,并向社会募集善款,共同维修天一阁。陈如馨被公推为工程主管。陈孝恒在回忆录中写道:“这时候他又是‘鄞县整理城河委员会’的主委,在开河、筑路过程中发掘到许多历代石碑、鸟兽石雕等文物,就全部交由天一阁保管。借此机会新建庭院式建筑一所,定名‘明州碑林’,把这些石碑、石雕连同前期所有的总共七八十块石碑,陈列于院内供民众观赏。”

1934年,鄞县文献委员会冯孟颛、杨菊庭等在西郊访求古迹时发现了万氏墓葬,并考定白云庄即为黄宗羲讲学处。文献委员会决定修葺两墓,重建白云庄,作为奉祀乡贤之所,并推定冯孟颛、杨菊庭、陈如馨三人具体办理。1947年1月,陈如馨出任东钱湖水利参事会主任委员,主持东钱湖疏浚工程,由他撰写的《建设新宁波刍议》,数十条建议涉及文化、商业、教育等各方面的重建。

孙善根用“无所不役”来形容陈如馨,“发家致富后造福桑梓是宁波商帮历来的一个传统,无论是办学校、难民所,还是重修天一阁、白云庄,几乎都是由宁波的乡绅自发组织的,他们出钱出力,并没有任何的工资回报。陈如馨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宁波民间发起的很多慈善事业,他几乎都有涉及。”

(资料图片由宁波市档案馆及陈如馨家人提供)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