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中考昨结束,今年试卷难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4 07:39:43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6月13日下午,宁波李惠利中学考点,考试结束后,考生走出考场 记者 张培坚 摄

6月13日下午4时,随着科学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今年中考落下帷幕。中考结束,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是今年中考考了什么,难易程度怎么样,以后的趋势又是怎么样的?

金报特别邀请了兴宁中学的一线教师来解读2015年的中考试卷。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老师都提到:现在的试题越来越创新,改变现今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的应试教学现状,让师生把视野投向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和学习方式。□记者 章萍

语文 构架更开阔灵活,命题开放性更大

语文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门课程。宁波市兴宁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的老师说,今年的语文试题在继承中求发展,在稳定中又有了新的尝试和突破,比如试卷构架更为开阔灵活,命题开放性更大,减少并整合细碎知识点,如标点、错别字和病句修改等都不单独出现试题,而是通过写作中去考查;写作更关注学生个性,让学生在写作内容和文体选择上有更多选择空间。本次作文要求学生根据材料,从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感悟,联系自己生活体验的文章。这是以往从没有出现过的一种形式,学生可以有更为宽松的空间去选择擅长的文体,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去挖掘材料的含义。

另外,现代文阅读中题干表述前头加上了诸如“初读 散文之形”、“细品 散文之言”、“深悟 散文之神”等词,这就引导学生在日常的教学中要有目标意识,知道该学什么,在学什么。

数学 难度与去年持平,填选题相对容易

中考的数学怎么样?兴宁中学数学教研组长董仁富说:从难度看,基本与去年持平,填选题相对容易,基本符合学生的心理预期,确保学生考试过程中的心理稳定,利于学生正常发挥。从卷面考查知识点分布和题型设置看,布局合理,既体现了基础数学的应用价值,考查学生的基础数学素养,同时又回归了数学学习的核心目标,即把数学学习作为思维训练和拓展的有效工具。

他还说,对于具有较高选拔功能的高区分度题型基本保证了试题的原创性,体现了考试的公平性,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遏制某种功利性的应试教育。但他也认为:只是对于本卷压轴题的梯度设置不够合理,从(1)到(2)跳跃性过大,而(2)(3)考查的重合度又过高,有可能导致区分度不够合理。

英语 对学生“用”英语的要求提高

今年的英语学科满分为120分。兴宁中学英语备课组老师说:今年的中考卷,题型设置有变化,更加注重语篇语境。原先的15题单项选择不再考查,词汇调整为30分,之前是根据中文注释或英文首字母在句子中填入恰当单词,今年是根据语篇上下文情境和语法句法要求填入单词,要求学生更关注文章的内容走向,更加注重情境的体验,也要求更加灵活地使用单词。此外,作文也由15分改为20分。因此整体上对学生“用”英语的要求提高了。

另外,试题贴近学生生活,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考查内容是学生熟悉的或跟学生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完型、阅读的语篇内容涉及亲情、旅游、诚信做人、住宿生活以及健康方面,贴近生活实际,学生做起来很有亲切感;任务型阅读让学生把五本世界名著和内容相匹配;书面表达又让学生写英语学习的调查报告,营造了强烈的人文气息。

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 关注时政,关注家乡发展

60分的《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试卷保持了近年来一贯的命题风格,题型、分值比例、难度保持相对稳定。试题内容覆盖面广,学科特色突出,综合性强,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和能力。

兴宁中学社会备课组组长江夏枝说,今年试卷材料选取以热点时政为主,注意联系宁波本土和学生实际。材料呈现方式形式多样,语言精练,形式活泼。4道主观题都选取了热点时政材料,其中有“一带一路”和抗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两件重大时政,还有将国家重大时政和宁波实际相结合,另外还选取了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的真实案例,贴近学生实际,关注家乡发展和自身成长。所以学生关心时政是必须的。

科学 注重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考点分布较广

作为总分最高的科学,中考科学试卷在延续往年的考查重点和考点分布的基础上,有微小变化。相对于去年中考试卷,今年更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考点分布较广、较细。

那么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分别又注重什么?兴宁中学科学备课组老师分析说,物理部分对知识点的考查很全面,教学大纲中的重点问题几乎全部涉及。重视课本实验(如范式起电机、压缩引火仪等),突显了对学生观察、动手、思考能力的考查。

化学部分整体来看分值略有下降,最大的特点是更加重视对实验的考查。生物、地理部分题量有所增加,考查形式和考查方向灵活多变,重视考查学生对生活实际的观察和思考能力(如火星合月现象),生物实验考查中凸显了对 “对比”、“控制变量”两个基本实验思想的运用(如种子的萌发)。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