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孔浦启动中心片区综合整治:一个老城街道的蜕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2 07:53: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你看,对面高楼林立,不是写字楼就是高档住宅小区,还有漂亮的滨江公园。”走在甬江北岸的大庆南路,江北区孔浦街道绿梅社区居民老王,指了指一江之隔的和丰创意广场,满脸是羡慕。

孔浦毗邻三江口,是公交1路车的必经地。这一中心城区的“中心”,却一度因“脏乱差”闻名遐迩。不到10米宽的文汇路,1公里路段挤下了100多家店铺,更多的是无证摊贩。大庆北路的马路市场熙熙攘攘,人要“蛇形”而过。菜市场商户闹起了意见:正规的没生意,无证的满街是。街边的小店被抢了生意坐不住了,东西摆到了人行道。

去年8月,孔浦启动中心片区综合整治。老王加入“文明劝督员”志愿队,亲身经历了这个老城街道的一场“美丽蜕变”。

破解“猫捉老鼠”式的执法难题:街道牵头,区城管、公安、市场监管、交警、文明办等十多个部门共同参与日常联合执法。与此同时,建立重点区域整治应急反应处置协调机制,对无证流动摊贩、跨门占道经营“露头就打”。“早、中、晚高峰错时上下班,双休日和节假日在岗,消除管理真空和盲区。”孔浦街道党委书记邹刚介绍,街道还疏堵结合,在怡江小区东侧一个废弃的菜市场设立疏导点,引摊入市,孔浦菜市场还为无证摊贩腾出了部分摊位。

街道协调各方引入基层民主协商,设立由人大代表、居民代表、菜市场主办方、菜市场经营户和无证摊贩等共同组成的“共建理事会”。“不定期举行会议,对环境整治、菜价动态等共同出主意,拿措施。”邹刚说,“利益攸关方全部聚拢,不少积压多年的难题得以破解。”

志愿者的加盟,带来了文明督导的新气象。如今,走在孔浦菜市场周边,你总能发现一群别着红袖章的居民。“居民当上家园管理的主人就能实现长治。”邹刚介绍,街道聘请辖区内有威望且热心的36名群众,建起4支“文明劝督员”志愿队。小摊贩、店主占道经营,汽车乱停,马路卫生……这些“红袖章”开展常态巡查,带上笔记本,一边劝导一边记录,定期向街道相关部门通报。 

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城区面貌的变化带来人心的嬗变。邹刚说:“现在,两三名城管队员加上两三名‘红袖章’就能管好马路市场。”今年,街道还给“红袖章”队员买了人身意外保险,为他们的志愿服务多加一道保障。

整治、规范、美化“三同步”,区里和街道还投入600多万元,对文汇路的店牌修饰一新。如今,漫步在文汇路,统一制作安装的白底红字、大小一致的店铺招牌,漂亮而醒目。道路改造成了平整的柏油路,下水道经过重新疏通,下雨天也不再积水。

□江北记者站 吴红波

本报记者  吴华清

通讯员   朱 圆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