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入梅后三轮降雨 宁波水库只喝了“半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3 07:02:5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下午,新一轮梅雨降水结束,但为甬城供水的各大水库蓄水依旧明显不足。图为昨天拍摄的周公宅水库,水位偏低,与高水位时的岸线差了一大截。  记者 张海华 摄

  昨天下午,皎口水库的水位依旧偏低,大片浅滩露了出来。记者张海华摄

  昨天下午,入梅后的第三轮降雨停了。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消息,接下来,我市将进入连续的晴热高温天气,本轮降雨也许是今年梅雨期的最后一场较明显降雨。记者从水利部门获悉,连续三场的降雨只让五大供水水库喝个“半饱”,接下来的供水形势依然严峻。

  五大水库比入梅前增蓄0.32亿立方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6月7日入梅至今,入梅天数16天,有效降雨三场次,面平均雨量146毫米,降雨面上分布西南部大于东北部。在这三轮降雨中,降雨量最大的是奉化,为173毫米;其次是宁海,为162毫米;降雨最少的是镇海,只有103毫米。其中市区的降雨量为119毫米,宁波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46毫米。

  截至昨天15时,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6.57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59%,比入梅前增蓄0.6亿立方米。其中五大供水水库总蓄水量2.40亿立方米,占控制48.4%,比入梅前增蓄0.32亿立方米。大中型水库中,无一超过汛限水位。目前,全市各主要河网水位处于中高位,姚江大闸目前水位为1.20米,相应蓄水量为5438万立方米。

  水库蓄水较少有三大原因

  据分析,入梅以来我市水库蓄水较少的主要原因有三条:一是日用水量大,随着城区供水量的增加,每天的供水量都超过了128万吨,前期增加的蓄水量基本上都被消耗得差不多了。二是梅雨强度不大,入库径流量少。虽然入梅以来我市面雨量基本正常,但时间跨度长,梅雨强度不大,最大日降雨量还不到40毫米,加上前期土壤含水量较少,难以形成有效径流,水库蓄水量增加不多。三是此次降雨呈西多东少分布,承担我市东线供水的白溪、横山两座水库来水少。

  昨天下午,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移,我市近期没有大的雨带“光临”,除了午后有短时间的雷阵雨外,大规模的降雨几乎没有。据悉,我市常年梅雨期平均天数24天,雨量为250毫米,和往年相比,今年梅雨期的降雨量实在是不“给力”。今夏,节水成为一个重要主题。针对以上情况,市水利局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水库增蓄保供水工作。即:优化配置,减少下游生态用水、暂停单纯发电,保证水库全力蓄水,缓解当前供水压力,并通过清理溪道,有效增加入库水量;通过加强监测,确保梅雨期供水水质安全。水利部门提醒市民,请做好节水、爱水、护水功课。□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金秋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