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姚江水漫到公园 宁波遇今年入汛后最大一次汛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7 07:08: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下午,在天水家园旁的新三江口公园,姚江水漫上了亲水平台。记者龚国荣摄

  昨天,甬城依然笼罩在大雨之中。记者从市防指获悉,这也是我市今年入汛后最大一次汛情,由于各方面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没有发生大的险情和人员伤亡报告。同时,城区也没有出现大的内涝。

  三江口宁波站潮位超警戒0.24米

  水利部门的监测显示,受雨带北移影响,我市自7月4日开始普遍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受持续强降水影响,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已上升至8.05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72.3%。其中横溪水库、双溪口2座中型水库超过汛控水位,小型水库(山塘)共有34座超过汛控水位。

  另据介绍,全市各主要河网水位处于高水位,共有20个站超过警戒水位,主要分布在西坞平原、鄞南、鄞西平原、江北、余姚、慈溪和姚江流域。其中奉化方桥、后张水位达到或接近保证水位。姚江大闸水位目前为1.90米,超警戒水位0.10米。姚江大闸水位目前为1.88米,相应蓄水量为6156万立方米。

  昨天,三江口宁波站最高潮位为2.64米,超警戒0.24米,发生时间为6日2时50分,镇海站最高潮位2.46米,超警戒0.06米,发生时间为6日2时05分。据水文部门预测,今天三江口宁波站潮位预计第一高潮在4时05分,最高潮位为2.25米至2.45米,接近或者略超警戒水位;记者发稿时,各潮位站处于退水中。预计第二高潮在7日16时35分,最高潮位为1.55米至1.75米。

  由于受连日强降雨和高潮位的影响,姚江上游多处河段超出警戒水位,个别地方甚至出现漫堤现象。昨天有市民反映,在姚江江北段,有好多江水甚至漫过了堤岸。昨天上午10时,记者在新三江口公园等地看到,姚江水已经漫到了公园里。一些居民告诉记者,由于积水太多,他们已经不敢进入公园活动。

  市三江河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姚江大闸正全力候潮排水,力争用最快的时间把上游来水排出去。对于出现漫堤的河段,市民尽量不要靠近,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姚江水漫到了公园里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15时,余姚市高速、中长途、出租车、城市公交、泗门公交全部运行正常。目前,交通部门已启动台风防御应急响应,公路养护应急中心各分中心已全体上路,抢险机械与人员全部到位。

  鄞州的姜山茅山地区、奉化的西坞地区等因河网水位持续较高,田间排水困难,有部分农田轻度受淹。

  记者还了解到,经过连续两年的治水强基建设,已经建成的水利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连续几天的大雨,城区的积水都及时排了出去,没有形成大的积水。昨天,记者对朝阳新村、新芝社区已经改造过排水设施的老小区进行回访,均没有发现大规模的积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沿江碶闸的候潮抢排(姚江大闸在本次降雨中已抢排水量3100万立方米),以及永丰泵、甬新泵等泵站的强排,市区内河在本轮强降雨中尚未出现超警戒水位。

  鄞州、奉化部分农田轻度受淹

  监测预警人员加强巡查

  市防指要求,受前期降雨影响,目前江河、水库处于较高水位,山体土壤含水量饱和,易发生险情。各地水库山塘巡查员、地质灾害监测员、山洪灾害预警员等监测预警人员要迅速进入岗位,加密巡查观测频率,全面履行巡查、监测和预警职责,充分发挥“眼线”和“哨兵”作用。各级防汛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督责任。发现异情险情,及时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安全。  □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胡章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