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软实力:宁波如何展现文化名城新魅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4 07:44: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全力跻身第一方队”特别报道

  软实力,不是高速公路,却影响着一个城市奔跑的速度;它难以体现为数据,却时时测算着一座城市的魅力。

  “一个城市的发展包含硬、软两方面实力的提升。硬实力体现在城市的经济实力、产业结构、设施建设水平等方面,而软实力主要指城市的文化与精神的力量,反映在公民素质、城市文化发展、科教水平与创新能力、公共服务水平、环境风尚、城市形象、城市管理等诸多方面。目前,包括宁波在内的全国相当一部分城市软实力弱于硬实力,如果宁波能够克服这一短板,从宁波文化基因出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提升城市软实力作为一项战略举措来抓,彰显引人入胜、养人心志、育人情操、催人奋进的文化之美,成功递出几张软实力的名片,就能使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事半功倍。”宁波大学教授陈正良说。

  在提升软实力的过程中,该递出哪几张名片呢?大港之城、爱心之城、诚信之城、众创之城都是专家们所主张的。

  从河姆渡的第一支船桨,到如今的北仑港深水码头,宁波港口历史绵延7000多年,港口已经成为宁波最显著的特征。如何使“大港之城”这张名片更加闪亮?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勤说:“我们对国际港城软实力的挖掘还不足,与吞吐量等处于世界前列的硬实力不相符,使宁波港的知名度弱于自身的实力。对此要通过港口博物馆、城市雕塑等加以物化呈现,增强宁波国际港城的影响力和软实力。”

 

  2005年夏,新华社记者在宁波市民救助青海女教师罗南英的评论中写道:“宁波,这座以源远流长的商业传统而闻名的城市,今天,她将以爱而闻名。”从此,宁波有了一张新的名片———爱心城市。十年过去了,我们该如何更有效地递出这张名片呢?

  阎勤说:“一个城市的形象,必须要有载体让人感知。宁波应当将更多典型人物故事巧妙地融入到文艺作品中,让这些故事随着文学作品走向全国,影响全世界,从而树立宁波爱心城市的形象和品牌。虽然我市之前已经将王国军、林萍等爱心人物的故事搬上了舞台或银幕,但数量还不够。”

  在搏击商海过程中,宁波人悟出“诚信是安身立命之本,创业经商之德”。如何将“宁波帮”身上的诚信品质打造成宁波的一张名片推送出去?

  市委党校副校长冯建波说:“诚信是一个城市道德体系的基础和底线,宁波推进诚信建设不能仅靠号召、宣传,而应该借助于‘互联网+’,完善全市性的信用信息平台,使更多单位的信息能接入平台。同时,在平台上公布各种‘黑名单’,使上‘黑名单’的单位个人处于‘一处失信,处处失信’的窘境,公布守信企业和个人名单,让守信企业和个人感到无限光荣,获得滚滚财源。”

  “众创文化”看起来是个新名词,其实,在宁波文化中渊源流长。在中国近代经济史上,“宁波帮”能成为“十大商帮”,就是“众创文化”的集中体现。他们敢于先人一步、能高人一筹,中国最早的民营银行、证券交易所、保险公司都有宁波人参与创办。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如何发扬“宁波帮”的众创精神?

  浙江万里学院院士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於贤德说:“宁波要致力于打造众创之城,就要培育和树立城市创造创业奇迹的标杆性人物。一个马化腾,让许多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赶到深圳;一个马云,让许多互联网精英前往杭州寻梦。宁波也有不少创业新秀,可以通过宣传他们,打造宁波创业之城的品牌,吸引更多的人来宁波创业。”□宁波日报 记者 杨静雅

网名:

点击查看留言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