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孔庆洁文集 正文

食品快检进海曙、鄞州市场 海虾青菜疑似不合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6 22:50:1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志愿者在超市抽检乳制品

志愿者在菜场抽检生鲜肉

检测机构进行现场检测

  中国宁波网8月6日讯(记者孔庆洁 通讯员贾文波)今天,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你点我检”首次抽检活动走进海曙、鄞州部分超市和菜场。现场,活动志愿者们抽样了71个批次的食品,合格69批次,快速定性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2%。鄞州潘火菜场一批次海虾甲醛不合格,一批次青菜农残超标。

  那么,为何要“快检”呢?

  “快检主要起到一个筛选的作用,可以第一时间知道产品是否有问题,从而控制问题产品的流通。”海曙区负责快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挑选快检的产品,最直观的方法就是用眼睛观察,比如看到牛百叶特别白,我们就可以怀疑它是否用甲醛、双氧水等泡过。”

  食品是如何进行“快检”呢?

  以检测鲜虾的甲醛指标为例,检测机构工作人员介绍:“取2克虾肉用蒸馏水浸泡溶解,形成样品液。样品液和甲醛试剂液融合进行化学反应,反应结果的颜色越深,越接近紫色,则表明虾肉中甲醛含量越高。”

  现场一名食品药品监管志愿者也提醒:“在买东西的时候,要记得索要票据,即使没有正规发票,记下摊位号、打张白条、问个手机号码,也是很有必要的。”

  而对疑似不合格海虾及小青菜,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对其进行下架处理,并将进一步查明其上游货源。

编辑: 孔庆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