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郑荣权成为浙江首位被普通高校录取的盲人大学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7 06:57: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一封特殊的录取通知书

昨天上午,郑荣权收到了温州大学录取通知书。 图片由本人提供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沈莉萍) 郑荣权是不幸的,从出生起,他的世界就比常人少了一份色彩,他患上了先天性眼球震颤,视力只有0.05。但郑荣权又是幸运的,他在盲校读完小学、初中、高中,并如愿圆了大学梦———昨天上午,他收到了温州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为了我省首位被普通高校录取的盲人考生。

这个夏天,对于刚满20岁的郑荣权和他全家来说,阳光灿烂。“没想到,录取通知书来得这么快!我以为要下星期呢。”昨天上午11点不到,邮政的工作人员找到慈溪郑荣权的家,手里是一束鲜花和一封挂号信。爸爸帮郑荣权念:“郑荣权,温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请于2015年9月8日报到。”

这一刻终于等到了!郑荣权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去年全国刚开始放开盲人高考,今年我就成了浙江省首位盲人考生,感谢所有帮我圆梦的人!”

大学生活就要来临了,郑荣权对未来的校园生活充满了憧憬。“我的英语不太好。”趁着暑假,郑荣权准备去买一些英语资料,自学英语,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提前做起准备。

对于到普通高校去读书,如何解决学习和生活问题,郑荣权倒是一点都不担心,他觉得可能一开始会遇到一些困难,但都可以克服。要是学校能提供盲人教材那是最好的,如果没有,只要有电子教材也可以在电脑上学习了。或者用盲文点读器来帮助,把文字转化为声音,就可以听书写作业了。生活上也应该没有问题。从小到大他一直是住校生。吃饭、上课,前几次可能要别人领着去,熟悉之后就能和别的新生一样自理了。

小郑是温州大学招收的第一个盲人学生。接下来,温州大学将和他就读的法政学院,专门讨论他的情况,并为他提供最大可能的学习和生活的便利,同时欢迎小郑多和学校沟通。“我们欢迎小郑来温大就读,希望他能在温大学习好、生活好。”温州大学宣传部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了解,法政学院的前身是温州师范学院政教系,是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设立于1978年,是校级、市级重点建设专业,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盲人少年郑荣权是慈溪人。之前,盲人只能参加单考单招,但他的心里,有个能像普通人一样读普通大学的梦想,并一直刻苦努力学习。今年高考,他成了我省首个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并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叹的答卷:语文115分、数学146分、英语88分、文综221分,总分570分,全省第1844名,比高考二批分数线高出整整98分。但在填报志愿之前曾遭遇部分学校婉拒,梦想差点折翅。8月2日,他成功被温州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录取。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