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人汪顺200米混合泳夺铜 刷新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7 08:01: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顾嘉懿

在宁泽涛夺得百米自由泳金牌前,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结束了决赛的争夺。以半决赛第二的成绩晋级的宁波选手汪顺夺得铜牌,成绩是1分56秒81,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并实现了中国男子选手在混合泳项目上的突破。

父母熬夜坚守电视机前

汪顺昨晚决赛在第5道出发,美国名将罗切特在第4道。第一个50米的蝶泳之后,汪顺排在第1位,第二个50米的泳姿是仰泳,过去这一直是汪顺的弱项,也是他想要有所完善的一环,100米过后,他排在第3位;第三个50米是蛙泳,汪顺被罗切特等选手拉开距离,掉至第4位,最后50米自由泳是汪顺的强项,他奋力打腿,与第二名巴西选手的距离逐渐拉近,最终以毫厘之差屈居季军。

记者昨天也联系了汪顺的爸爸汪严守。这两天汪顺的比赛都是在北京时间的深夜,但父母都是坚定地熬夜守在电视机前,密切关注前方赛况,“儿子的比赛我们总是要看的”。“他这次就参加200米个人混合泳一个项目,当然希望他有好的发挥”,汪严守说,“他们从北京出发的时候我们去送他,当时他心情还是蛮轻松的。”

前天晚上半决赛比完,汪严守夫妇看到儿子的成绩是既放心又紧张,但却忍着没有和汪顺联系,就等着看决赛了:“半决赛结束比较晚,他肯定要休息,我们就不去打扰他了,而决赛当天他晚上比赛下午要训练,我们也没跟他联系。”

朱志根教练现在主攻中短距离

记者昨天采访了宁波市游泳训练中心主任王丹明,汪顺是这里培养出来的,王丹明这些年也一直关注着汪顺的表现。“从这次的成绩来看,汪顺的状态应该说很不错。”200混这个项目在国际上竞争很激烈,以此为主项的汪顺要在和欧美高手以及日本高手的竞争中“突围”,其实很不容易。不过王丹明透露:“朱志根教练现在以带中短距游泳项目为主,希望汪顺也在他的调教下,在这个项目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由于训练理念上的分歧,朱志根与昔日得意门生孙杨经历了一系列风波后最终“分手”。如今,朱志根把重心转移到邵依雯等剑指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年轻队员身上,其中的重中之重无疑就是汪顺。今年年初,这位带领孙杨先后站上世锦赛、奥运会自由泳中长距离项目最高领奖台、以锻造选手有氧能力见长的老教练向外界透露,自己要转型主攻中短距离项目,一方面可能是像他自己说的,“同一种饭吃得多了就不新鲜了,换一种味道去尝试”;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后孙杨时代”的因材施教,朱志根说:“汪顺以前100米的速度要差一点,短距离提高了对他更有利。”

这样的转变听起来轻巧,但其实意味着训练模式的重置。朱志根表示:“中长距离是有氧和无氧结合起来,短距离是无氧较多。短距离需要有爆发力,有力度、还要有抵抗力,营养、训练掌控、科研理念……都值得我们仔细去探讨其中的规律。在无氧的基础上,会产生更多的疲劳。那么这种疲劳怎么去解决、怎么更快地去恢复。”

朱志根称,他和他的弟子们今年初在澳洲的收获还是不错的,即使在这个转型过程中队员们的成绩有所起伏也不可怕,因为这是一场持久战。而作为家乡媒体,我们也希望汪顺在未来能够取得更大的突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