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白云街道“云服务”实现基层管理“私人定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1 07:23:1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黄合 海曙记者站毛一波 张立)鼠标一点,近百个网格一字排开,房屋住宅、店铺门面及经济楼宇、驻地单位等基层信息一览无余,居民的所需所求历历在目,同时对应的解决方案一目了然……

在海曙白云街道,运用“云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开展基层管理,已成为工作人员的“必修课”。每天,社工通过包片联户走访,利用下班前半个小时,将采集到的各类居民需求信息上传;通过后台分析研判,街道整合城市管理、卫生、社科教育、文化、交通等力量,统一集中处理。

“成立一年的‘云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效率。”郁建军是白云街道党工委书记,在他看来,“云服务”架起了群众需求网上网下无缝对接的桥梁。近期群众关注的热点是什么?需要怎样的服务模式?存在怎样的管理风险?这些“私人定制”的问题都可通过平台第一时间得到反馈。

有独居老人反映办事难,街道就成立了一支以80后年轻干部为主力的志愿服务团队,面向辖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多项预约上门服务;有居民抱怨老小区停车难,街道就尝试并推广“无障碍循环”停车模式,优化改造车位布局,错时安排车辆停放,有效盘活停车资源百余个……

“此次市委决定中提出‘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基层治理信息支撑水平’,要求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构建社会化信息服务应用体系,大力培育面向基层群众需求、由市场主体开发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个性化服务———这也为我们下一步‘云平台’的建设指明了方向。”郁建军说。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郁建军希望建立全市统一的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大力推进人口、法人、地理空间、信用等各类数据在乡镇(街道)的贯通共享,逐步提高信息系统向社会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真正让管理信息化、服务智能化,成为宁波的一张名片。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