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效实牟三都老师"火"了 黑猫警长的猪队友原型就是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1 07:27: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效实中学牟三都老师最近“火”了黑猫警长的猪队友“原型”就是他

黑猫警长和猪队友“牟三嘟”

□宁波晚报记者 顾嘉懿

时隔30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国漫经典《黑猫警长》推出续集,一部名为《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的动画电影正在抢占暑期档大银幕。在掀起老少观众的怀旧情绪之余,许多宁波影迷走进电影院发现,在驾着摩托风驰电掣的黑猫警长身边多了个如影随形的“小粉丝”小猪牟三嘟。这个名字恰和宁波效实中学颇有名气的数学老师牟三都重音,难道他放着数学老师不做竟去拍了电影?这个消息在坊间口耳相传。记者昨日联系上牟三都老师,他坦承这个名字确与他有关,不过具体还是他的学生、同时也是电影编剧的李彧“搞的鬼”。

编剧李彧是阿拉宁波人

李彧是一名25岁女生,宁波人,曾是效实中学的学生。本科就读浙江大学影视动漫编导专业期间,她投写的动漫剧本《阿魁的狐狸》获得了中国电影剧本最高奖“夏衍杯”创意电影剧本奖。在香港深造时,李彧突然接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邀请她试写《黑猫警长》大纲。李彧说,“原来是北京举办方将我推荐给了上美厂”。在一版大纲得到认可后,她便幸运地得到了续写“黑猫”的机会。

电影《黑猫警长》里的黑猫,乍一看,可能觉得没什么变化,不过仔细观察还是会发现,他身上的许多细节都有不同。李彧笑着说,“现在的黑猫都能算长腿欧巴了”。除了服装,黑猫警长的性格相较之前也做了一定的柔化,“如果说之前的黑猫警长是一个严肃威武的警察叔叔,那么现在的黑猫就是一个英勇帅气的警察哥哥”。

猪队友“原型”是效实中学数学老师牟三都

重返大银幕的黑猫警长,身边还添了两个新队友———新加入的小猪牟三嘟和总是后知后觉的鸭子警官。两位新队友非常逗趣,给影片增添了不少笑点,特别是牟三嘟这个角色,有人开玩笑说,这回黑猫警长有了个“猪队友”。

让宁波观众感到有趣的,还有牟三嘟这个名字本身,“正是来源于高中的一位数学老师”。在效实中学读高中时,数学老师牟三都曾给李彧班代过几节课,“当时觉得,这个名字真是太萌了,特别有个性,一下就记住了这位老师”。在同制片方探讨取名时,李彧一下想到了这个名字“嘟嘟”“嘟嘟”,“太可爱了”,一下就获得了认可。

“当然故事情节并不是以老师为原型的,只是谐音借取了老师的名字,老师叫牟三都,小猪叫牟三嘟”。

牟三都老师准备“组团”支持

可是李彧没想到,影片播出后,牟老师火了。记者联系到牟三都老师时,他正准备和同事、同学们“包场”看电影。“大概是六月初的时候,就有学生看到了电影海报,觉得奇怪,以为我不教书要演电影去了”,牟三都笑说,“当时我以为只是巧合”。电影公映后,牟三都收到的消息更多了,时不时有人来打听情况。他便也坐不住去了解了下前因后果,并联系上了学生李彧本人,“我们交流了一下,她觉得可能会打扰我,表示了抱歉”。

但其实,牟三都说,他的名字让人打趣就有历史,“我学生时代就有人叫我‘都都’,当时我也长得白白胖胖的,有那么点意思”。工作以后,不知怎么被传开来,学生中也有人这么叫他。在李彧印象中,“牟老师刚开始给人的印象就是认真,非常认真,还有点凶。后来发现他很喜欢和学生踢足球,一下子就亲民了。总的来说严谨中带些亲民的活力,萌萌哒”。因为对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小有自信,牟三都倒也不遗憾变成“小猪”以后无法树立老师的威严,“我和电影里的角色相同点可能就是比较亲民”。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