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俞复玲:永远走在创新社区治理的前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1 09:19:4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永远走在创新社区治理的前列

台风中,俞复玲在社区抢险。

编者按

在上周举行的第四届宁波市道德模范授奖仪式上,10名道德模范和13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受到表彰,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和行业,从事平凡的工作,但平凡之中见伟大、平凡之中见精神。在他们身上展示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风貌,他们是最美的宁波人,是最值得尊重和尊敬的群体。从今天开始,宁波日报推出“道德模范风采录”。

人物名片:俞复玲,女,1956年11月出生,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从事社区工作10多年来,她全身心服务居民。在她的带领下,划船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等54项省级以上荣誉,她本人也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2012年又被推选为党的第十八大代表。她数次登上全国舞台,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以她为原型的音乐作品《小巷总理》在国家大剧院展演,以她名字命名的“365社区服务工作法”被中组部推广。

“我是一个社区党委书记,责任就是将社区工作做好,必须迎难而上,想办法解决社区里出现的各种难题。” 今年上半年,俞复玲以促进德治和自治为出发点,推出《划船社区公约》,开展晒“最美”家风家训活动,在社区里实行物业自治。

虽然在社工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划船社区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但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随意乱扔、宠物随地大小便等现象依然存在。为此,俞复玲带领社工和居民,于今年上半年推出《划船社区公约》。社工们先在全体居民中征集了58条公约内容,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将大家最关注的垃圾分类、文明行车、文明养狗等10条选出来,形成了公约。“公约虽然不是法律,但因为是居民自己讨论制定的,是绝大多数居民认可的,所以绝大多数居民自然会遵守。”俞复玲说,社区会设立一个《社区公约》监督组织,对个别违反公约后不听劝告的居民予以曝光。俞复玲还请社区居民创作了《划船社区公约之歌》,现在已经开始传唱起来。

“身边的榜样对一个人的教化和启迪作用最大。”俞复玲说,划船社区今年开展了晒家风家训活动,社区号召上辈有家训传下来的居民将家训挂起来,鼓励上辈没有家训传下来的居民自己创作家训挂起来。还在社区里开展好家风家训评选活动,向居民征集家风、家训,由居民和专家投票选出优秀家风家训,在社区展出。一时间,社区里形成了家家传家风、家训的局面。上个月,俞复玲和社工还筹备了一场宣传家风家训的大型活动,通过情景剧的方式把好家风好家训表现出来。

几年前,为了破解物业管理难题,俞复玲在社区成立了物居联合党支部,即支部由居民党员、物业公司党员、社区干部党员组成,支部成员担负着解决物业纠纷的重任。去年以来,俞复玲探索物业管理创新的脚步没有停下,划船社区内的荷花家园小区仅有3幢房子、168户居民,去年物业公司退出小区后,在俞复玲和其他社工的支持下,由小区业委会实行小区物业自治。如今,该小区物业自治已经进行了一年,效果很好。如今,俞复玲总结经验,正在整个划船社区推广荷花家园小区的经验,推行物业自治,由业主招聘员工,成立划船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管理物业。宁波日报记者 杨静雅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