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四菜一汤服务费79元 厨师上门服务在宁波会火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6 07:42:4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方阿姨在厨房里为客户张罗晚餐

 

这四道菜足够一家三口吃了

不少80后、90后是独生子女,有的从小到大“十指不沾阳春水”。可如今成家了,要是父母家近,还能蹭饭。但对于在宁波的外来小年轻来说,蹭饭得打飞的,在家做没这技术,老去外面吃又不健康,咋办?还有一些市民人到中年,工作强度大,要加班,最好有人能替他们做份可口的饭菜。

最近,宁波不少家政公司就接到了这样的业务:找厨师上门服务。正因为看中这块未被开发的市场,宁波有个小伙打算推出厨师上门服务的“跑厨”APP。

□记者 俞林凤 实习生 叶瑾 文/摄

怎么服务

根据客户需求去超市下单

做四个菜足够一家三口吃了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镇海巧手家政,跟随厨师去做服务。这位厨师是方阿姨,她身穿黑色T恤和黑色阔腿裤,从事家政已经两年了。方阿姨先带着记者去乐购超市买菜。

“为什么不去菜场呢?”记者很奇怪。“菜场的菜价格浮动很大,超市价格相对稳定。所以客户有代买菜的需求,我们会跟客户协商去超市购买,做饭服务后,把超市小票放在桌子上就好。”聊着,方阿姨来到海鲜区,挑了一条带鱼和一些对虾,“这户人家的小孩子今天想吃虾,我准备回去做盐水虾。”之后,方阿姨来到蔬菜区,挑了一个土豆、青椒和一把空心菜。买完菜就直奔丽景华府的客户家。方阿姨把刚买的蔬菜放入洗菜池里清洗,然后把调料从橱柜里拿出放到灶台旁,将土豆洗干净然后刨皮,在砧板上切成丝,青椒也一样。方阿姨说:“他们的口味很清淡,也很喜欢吃我做的土豆炒青椒。”

开火了。方阿姨先做了盐水虾,接着炒青椒土豆。待油温上来,倒入锅中,翻炒了几下,再放水,盖上锅盖后,又去洗带鱼,“今天要做红烧带鱼。”剪好带鱼,土豆青椒刚好可以装盘。麻利地洗锅后,方阿姨又开始烧带鱼。放好调料后,就去洗了空心菜,把菜切好后,将带鱼装盘,就做最后一道炒空心菜了。一共做了四个菜,够一家三口吃了。

做完所有的菜之后,方阿姨就开始淘米煮饭,将电饭煲插上电之后,就开始收拾厨房,把调料一个个放回橱柜里,然后把锅和锅盖都洗干净,用抹布把灶台都擦一遍。整个买菜、烧饭的过程大概要一个多小时。

家政公司

请来星级酒店厨师搞培训

提高员工厨艺为顾客上门服务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在一线的家政公司,往往也会从客户新需求中发掘商机。

萧锋是镇海巧手家政的创始人,做过厨师、下海开过饭馆。两年前,他又转行做起了家政,主要经营保洁、育儿嫂、月嫂。“前阵子,有80后的老客户打电话来问,能不能让厨师上门烧饭?”萧锋当时就觉得,这是商机,他打算做一番尝试。琢磨了一天,他给客户答复,服务可以有。因为他的员工里本来就有会厨艺的阿姨。根据客户的需求做饭菜,多为三菜一汤、四菜一汤。如果客户要求,厨师也可以提供买菜到家的服务。

看上这块市场的不仅仅只有巧手一家家政,宁波宝婴家政、安健家政也都有提供厨师上门的服务。昨天,记者走进宝婴家政服务中心,第一眼就看到一个崭新的厨房,大约有15平方米。公司负责人赵宋萍说,因为她自己从小体弱,所以特别注重饮食,后来开了家政公司,员工多是月嫂、育儿嫂,都要在客户家里提供月子餐或者是宝宝辅食,这都很重要。渐渐地她发现,也有顾客希望提供家常菜。这次她找了一位合作伙伴,曾是星级酒店的大厨师吴师傅,一方面希望进一步提高月嫂、育儿嫂的厨艺,另一方面希望培养一些专业厨师,今后能为顾客提供厨师上门服务。

收费贵吗

四菜一汤服务费79元

还有888元商务套餐

说到这一块,吴师傅也是深有体会。之前,他为一位企业家做家庭厨师,一做就是四年,后来他移居上海,就没有继续服务了。不过,正因为这位老顾客的介绍,他也接了不少上门服务的业务。他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一位客户搬新家,由于家里最多只能摆两桌,所以他分批邀请亲朋好友,吴师傅连续做了三次,共计6桌,每桌的服务费是300元。这种比较隆重的家宴,他一般会做20道菜,分为8道冷菜、10道热菜以及两道点心。基本都是宁波元素,冷菜有红膏炝蟹、白斩鸡、凉拌海蜇等,热菜主要以海鲜为主,海鲜羹、雪菜黄鱼、基围虾、红烧大鲳鱼、石斑鱼等。

“之前,我主要接1~2桌的家庭宴请,最多一次参与的是70桌的大宴请。”不过,现在吴师傅认为,普通的家庭餐虽然量小,但市场潜力挺大。

王健1989年出生,之前从事互联网工作。他跟另一位80后朋友成家后,发现吃饭成了大问题。于是,两人一拍即合,联合成立了公司,推出厨师上门服务的平台,服务费定价是四菜一汤79元、六菜一汤99元、八菜一汤159元,另外也有888元的商务套餐等。

“从7月份开始,我们在微信、微博上推广和接业务,目前接了七八十单。”现在,王健正忙着筹备第三方服务平台——“跑厨”APP,预计八九月份推出。

问题不少

厨师称赚钱少不划算

客户认为花费太高

经过半个多月的实践,根据客户以及厨师的反馈,萧锋发现了新问题。对于上门的厨师而言,从出门到结束服务回家,至少需要两个小时,服务费是80元。这个价钱,不要说专业厨师,即使是普通的阿姨也会觉得不划算。而且,也有这样的情况,原本客户预订了今天的晚餐服务,厨师提前一天腾出时间,但到了当天下午1点钟,客户临时有约晚上不回家吃饭了,要退订服务。厨师会觉得好好的时间就浪费了。而另一方面对客户来说,按一个月20天来计算,每天80元的服务费,一个月就是1600元,这还不包括菜钱,部分客户也会觉得不划算。

而做平台的王健也遇到了一些困难。由于现在刚开始推广,一方面客户数量还比较少,另一方面提供服务的厨师也不多,现在平台上全职厨师有3位,兼职厨师有10多位。因为两边数量都小,匹配度不高。比如说,高塘有一位顾客下单,但目前旗下距离最近的厨师过去也要一个多小时,那厨师上门服务的积极性就不高。另外,有些顾客也会担心厨师的健康以及财产的安全。平台要求每位厨师都提供健康证,也在寻求一些相关保险。

“现在上海、杭州等一些城市已经有类似的厨师上门服务平台,比如爱大厨、好厨师、烧饭饭等。有的在获得融资后,发展迅猛。”王健还是非常看好宁波市场的。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