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茂昌房生机或现 市规划局已联系街道暂时别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4 10:07:17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这座清代的老宅子,是张同泰药堂的前身。

记者 邹洪珊

江北马径村的茂昌房,是张同泰药堂的前身,也是张氏的祖宅。张家五代人,从这座清代的老宅子走出,解放后,张同泰药堂传人将祖宅捐给了国家。老宅也曾是老慈溪县委、宁波地委的办公点。

可一纸拆迁公告贴出,老宅即将因为外高架管线铺道项目被拆。

昨天,报道见报后,引起来全城关注。记者从宁波市规划局了解到,宅子的命运或许有转机了。

市规划局专门联系庄桥街道

希望保住这座百年老宅

之前采访时,江北文保所杨所长说,他们已经将茂昌房上报规划部门,申报了宁波第一批建议历史建筑的名录,但由于最终的名单还没公布,所以还算不上历史建筑。

这里说的历史建筑,指的是经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

昨天,记者为此联系了宁波市规划局,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看到了报道后,局里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已经专门为此事去和茂昌房所在的庄桥街道协商了。

负责人说,去年11月底,宁波启动过第一轮历史建筑普查,当时将对宁波市区,即海曙、江东、江北、鄞州、镇海和北仑行政范围内历史建筑进行摸底、评定,普查工作历时7个月,宁波市规划局将汇总形成《宁波市第一批历史建筑调查成果集》。

目前名单仍在专家评审的阶段,最后还要上报市政府认定。

为了留得住乡愁,保护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宁波作为历史文化名城,7月1日起正式施行了《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其中就特别点到了“历史建筑”。

这是宁波市自1986年年12月被授予国家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称号以来,首次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专门的保护条例,填补了宁波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却没有历史文化保护专门法规的空白,为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提供和坚实有力的法律保障。

“马径村的成片老宅,这么好的建筑群还是很有价值的。 这个房子要是真的拆了,我们也觉得可惜。我们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希望能把房子保下来。”市规划局办公室的这名负责人说。

老宅遇上民生工程

政府正在找一条两全其美的路

负责人说,规划局此次去街道,主要是和庄桥街道先商量:老宅子能不能暂时先别拆?

昨天看到报道后,规划部门先是和施工方联系,了解了北外环高架项目管线配套工程的基本情况。

按照项目规划,本来在老宅下面要有三根大口径的自来水管布道;经过探讨,改道看来是有点困难。

“我们正在和街道、施工方商量,准备约个时间开个会,商讨这个事情。一方面是市重点工程,民生工程,一方面是历史建筑,这两个东西都很重要,看看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既不影响施工,又能把房子保下来。“

负责人说,宁波,是一座文化名城,拥有大量历史文化遗迹。然而一些承载城市记忆的老建筑,此前因够不上“文保”标准,渐渐倒在了旧城改造的瓦砾中。

《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出台后,全民的保护意识也开始增强。《条例》不仅划定了本市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等的具体范围,还分别对其保护范围内禁止从事的行为作了规定。如规定历史文化名城范围内不得新建高架桥等大流量机动车通行道路,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内,不得新建、改建影响街区格局和风貌的高层建筑。处于核心保护范围内的损害传统格局、历史风貌、空间尺度的现有建(构)筑物,应当逐步改造或拆除等。

有价值的老宅子碰上重点工程、民生工程,要怎么办?他认为,“茂昌房”这个例子,或许会成为条例出台后第一例有探索意义的实例。

编辑: 孙研